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训练学习英语的习惯 提高学习效率

训练学习英语的习惯 提高学习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4:34  燕赵都市报

  新一轮小学英语课程改革以来,许多英语教师在课堂上都十分注重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比如:要求学生认真听示范发音,听清后再模仿;要求学生大胆地说英语,彻底摆脱“哑巴英语”等等。一些学生在课堂上也是在教师的引导下认真地学习英语,但是英语成绩总是不理想。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有的小学生虽然上课认真听讲,但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课前不预习,课后也不复习,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也总是临睡前才匆忙写完,遇到不懂的就留到第二天上学后抄同学的,或者干脆不做……由此看来,小学生良好英语学习习惯的养成,仅仅依靠教师在课堂上的培养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学生在课下的自觉练习。

  就英语学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曾获石家庄市教师素质赛特等奖的中山路小学英语教师王强,他指导学生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训练自己的英语学习习惯:

  一、养成回家听磁带、看英语电视节目、英语录像的习惯。

  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表明:遗忘是“先快后慢”的。它提醒人们一定要“及时复习”,对于没有联系的学习材料,如外语中的字、词、句,采用“部分识记”的效果比较好,即记住一部分后再记另外一部分为好。

  因此,小学生最好能在放学回家后,自觉地播放一次录音。仅以小学英语PEP教材为例,可以先放对话部分,反复放几遍,然后自己反复听并跟着说;接着再放几遍重点词或句子部分,然后放“说说唱唱”部分,及时地复习一下刚学过的教材,做到有听、有说、有唱。小学生喜欢看电视节目,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选择适合小学生的英语节目,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买英语录像带、VCD等,从小养成爱听英语、爱看英语节目的好习惯。

  二、养成“在做中学”的习惯。

  做动作可以帮助小学生理解语言,表达语言,也有助于记忆,现在正在小学使用的九年义务教育英语教材充分考虑了孩子爱新奇、好动的特点,书中听、说、写、唱、做、画、玩的安排生动活泼,图文并茂,有很强的趣味性,贴近孩子的生活。

  小学生可以选一些适当的图配上英语单词,请人放大画出来,贴在房间的墙上;还可以自己写出英语单词或句子贴在家中的电器、家具及日常用品用具等事物上;根据自己学习的具体情况,标签上可以是单词,比如在床上贴上“bed”(床),程度好的还可以将标签内容写成短语或句子的形式,同样在床头,还可以写“This is my bed.(这是我的床。)”,“I like sleeping!(我喜欢睡觉!)”等内容。

  同学们应该对标签进行美化修饰,这样你会觉得书写英语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而是一种游戏形式,在“做”中不知不觉养成正确的书写习惯。小学生表现欲强,应该“发现”课文中的新人新物,大胆地创编动作和对话,“在做中学”,在“发现中学”,“在笑中学”,这样的学习对于发展小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性,完善自我的个性,都是很有益的。(文/马利)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