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提高英语听力水平的几种途径(II)

英语辅导:提高英语听力水平的几种途径(II)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6:57  英语辅导报

  【问二】请问方法和技巧能代替听力训练吗?

  【答】 That’s impossible!有的同学总偏信方法和技巧,总幻想在考试前靠突击求突破听力拿高分。听力解题技巧和方法固然重要,但那毕竟属于理论范畴。如不进行大量的、有效的英语听力训练,再好的理论也只是“纸上谈兵”。要想提高听力水平,必须进行大量有效的英语听力训练。请关注以下几点:

  1. 注意听力练习的选材

  对于听力初级同学来说,目前比较好的练习听力的选材是与所学教材同步的听力材料(如英语辅导报社出版的各年级《中学英语听力同步训练》等),因为这种材料难度不是太大,容易听懂,不至于挫伤积极性,有助于听力水平的提高。当听力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就可以听听美国之音(VOA—Voice of America),VOA 设有专门的听力练习Special English,这是个2/3正常语速的栏目。

  如果听力水平达到了一定的程度,那么最好的材料就是中央国际频道的英文节目了,由于是电视节目,并且时事性比较强,对我们的英语学习更有利。央视英语栏目使用的是正常语速,对我们日后与外国人交流是很有利的。

  2. 注意听力训练的具体方法

  听力是一项技能,只有通过适量、高效的听力训练,才能使我们耳朵灵敏,培养出较高的听力技能。我们在进行听力训练时,只有采取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⑴ 坚持“多听”与“泛听”的结合。听的途径多种多样,只要你想听,可以随时随地练听力。因此“多听”和“泛听”是练好听力的基础。

  ⑵ 坚持“精听”。“精听”是练好听力的关键。精听,就是有选择地听。精听的材料须浅显易懂;另外,手头上最好有与录音内容配套的文字材料,精听可以以听促读、促写、促背,好处多多。

  ⑶ 坚持听力训练与技巧的有机结合。由于听力本身地特点,要求大家在平时做到将听力练习与技巧训练有机的结合起来。比如说在练习中熟悉听力题型特点,了解各种题型的命题思路和解题技巧。通过练习,积累解题经验,摸索解题技巧,训练应试能力。

  同学们,文艺、体育表演讲究“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同样的道理,听力训练也是功夫在平时。平时不训练,指望考试前强化突击训练就能大幅度提高听力成绩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要提高听力,多听、坚持泛听与精听的结合是必由之路。因为,知识需要积累,技能离不开训练。

  (文/万小泉 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