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小学全面开设英语必修课应当缓行

小学全面开设英语必修课应当缓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2 14:3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相比,小学英语课程是英语教育的“另一端”。据报道,从2005年秋季开学起,北京市中小学外语必修课课时将增加,小学一年级起开设英语课。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翻译协会理事、社科院翻译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张树华对此则有不同声音。他提出,小学全面开设英语必修课应当缓行,少儿英语也应和升学脱钩。

  张树华委员认为,小学一年级就开设英语必修课,挤占中文、数学以及文体活动时间,加重小学生的负担,是一种急功近利、提前透支、拔苗助长的做法。从长远看,最终效果也只能形成“一时泡沫”,得不偿失。目前本市英语师资缺乏,水平低下。据张委员的调查,北京市许多初中学校常常以非英语专业或刚刚毕业的学生来担当教师。而北京郊区的中小学英语教学情况更差。据报道,北京市郊区英语教师缺口达一半,约1000多人。而且,我国英语教育大量引进国外教材,却使用“中国教法”,英语学习和教学环境也比较差。

  张树华委员说,过早学习外语更严重的影响是将造成“认知的边际效率递减”效应。“刚开始学习外语时,孩子会感觉新鲜,家长也会为孩子的几个英语单词或几句对话感到欢欣鼓舞。实际上,这多是‘泡沫效应’,‘雨过地皮湿’。经常是费九牛二虎之力,孩子学会的一点英语很快就被忘记。即使没忘,小学生花费一个学期死记硬背的单词。同样的知识到高中阶段便容易掌握得多,并且可以理解和运用。过早开设英语,提前透支,反而会影响中学学习兴趣或认知能力,变得迟钝和模糊,表现出‘边际递减’的趋势。”

  张委员呼吁,家长们应该尽快“走出英语越早学越好”的误区。“中国绝大多数孩子没有生活在两种语境下的条件,况且也不能把多数孩子的早期教育仅仅局限于学习英语。现在一些精明的商人,利用社会上对英语的迷信,把英语推向刚满周岁的婴儿。试想,连母语还讲不清楚的儿童,能学到什么样的外语?”他认为,小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是打下良好的中文(母语)基础。从语言学习的规律来看,必须掌握的仍然是母语。限于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外语教育从初中以后开始较为合理。对于极少数条件具备的中小学校,可以开设英语选修课作为特色。也可以保留几所外语学校。但一定要避免使英语考试、考绩与孩子升学联系起来。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