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七类学生学习英语需要进行增效减负

七类学生学习英语需要进行增效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0:23  新闻晨报

  学英语不算最难,却费时最多。相当多的学生把40%以上的时间花在英语上,严重影响了其它功课的学习。因此,提高学习效率首先要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特别是以下七类学生,很有必要利用寒假“增效减负”学英语。

  七类学生学英语:增效减负这些学生包括:①其他功课好,英语成绩差者②英语成绩正在走下坡路者③感觉英语好,考得老不好者④苦学英语不见提高⑤怕学、厌学英语者⑥外地转到上海学习,英语暂时跟不上者⑦面临中高考,希望快速提高英语水平者。利用寒假掌握英语学习中反复用到的单词速记法、语法系统条理化法、阅读速度提高法等对来年学习大有裨益。鉴于大多数英语成绩不好的学生词汇量不足是第一拦路虎,这里介绍一点易思英语单词速记方法。

  记单词犹如做游戏:以熟记新

  通过替换字母、增减字母、分解单词等方式找到拼写相似的熟单词,在新、熟单词之间建立联想,不仅记得快,而且记得准、记得牢。联想可以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选择中文或英文。如smite(n.重击)可以借助smile(n.微笑)来记忆(asmiteunderasmile笑里藏刀)来记忆;saint(n.圣人)可以借助paint(n.油漆)来记忆(圣人的画是用油漆画的),candidate(n.候选人)可借助can(能)、did(做)、ate(吃)来记忆(Thecandidatedidalotandatealot.候选人是个能做又能吃的人)。

  记单词犹如认汉字:说文解字

  英语单词和汉字一样,有偏旁部首,如“spect”相当于“目字旁”,“dict”相当于“言字旁”,“tract”相当于“提手旁”。这些都是常见词根,特别是高中生必须牢记。另外常见的前缀pre、pro表示“前”、in表示“里面”或“否定”;re表示“重复”或“回”等。熟记前缀、词根、后缀,许多单词可以做到“过目难忘”,如predict(v.预言)借助(pre-前,dict-言,在事情发生之前说的话,引申为‘预言’)就很好记忆。(文/徐国明)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