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英语培训将呈现出新趋势

2005年英语培训将呈现出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1:52  北京晨报

  1月18日,新浪外语、择校网以及国际广播电台英语中心授予了新东方、精诚学校、新浪外语、择校网以及国际广播电台英语中心等多家“2004全国优秀外语培训机构”的称号。10万余份的调查问卷显示,当前国内英语培训市场的市场总值已达150亿元,全国的英语培训机构总数量不下5万家,尽管已出现局部竞争过热现象,但有英语培训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10年我国英语培训的市场总值可望达到300亿元。

  调查认为,小语种培训市场需求剧增。近几年市场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一直都在呈上升趋势,2004年更是出现了30%-40%的增幅,增幅最大的出现在日语和韩语两种语言上,很多职位都要求中高层管理者掌握某种小语种。

  商务英语培训呈现下滑态势。商务英语是在英语语言学习的基础上附加了商务部分,“高端商务英语”顾名思义,更是限制了这一受众群体的范围。市场交叉也导致了商务英语的地盘正被不断蚕食。如职业英语和企业培训英语等类商务英语也在不断瓜分着这块市场。

  口语培训依然是多数培训机构主攻领域,也是多数培训机构的盈利主打。2004年,外语培训市场经过了重新洗牌,淘汰了一批家底薄、信誉差的培训机构,同时也加快了优秀外语培训机构的壮大,进入群雄逐鹿的培训时代。

  调查认为,今年外语培训发展预测,首先,应试英语仍然盘踞龙头。由于国内就业压力加大,大学四、六级英语、雅思、托福尤其是考研英语等应试英语培训课程仍将盘踞龙头。就业的压力使竞争焦点已经从考大学转向考研。

  其次,假日英语带来新看点。2004年“五一”、“十一”期间,参加英语培训的人员也明显增多,在这两个长假中,培训人群以在职人群居多,英语培训内容又以口语培训占多数。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时间,但及时加深印象,及时补充,及时纠偏,对职场打拼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暑假、寒假、“五一”、“十一”,甚至职工的年休假,假日英语培训市场亮点频闪,为培训市场拓开了一条新路。

  再次,培训人群向两端拓展。英语培训人群不仅局限在年轻人,开始向年龄段的两端拓展。一方面,英语培训开始向低龄化发展。以北京为例,目前有20万名零至六岁的少儿,平均每人每年教育投资1万至2万,潜力巨大。作为少儿英语的延伸,中学英语前景更为诱人。近几年,受中国学生英语素质普遍提高,中学英语教材改革将听力、口语训练推向前沿,高等院校扩招等因素影响,今年中学英语培训势头很旺。另一方面,成人英语培训年龄段正在提高,终身学习的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在四、六级英语、新概念英语、金融英语、饭店英语以及一些高端英语的培训班上,经常可以看见40岁左右的培训者。

  最后,构想整合方案应对挑战。为应对洋培训机构的挑战以及自身业务的开展,国内的民办培训机构都在考虑资源的整合,在培训内容的兼容、培训教材知识产权的共享、教师队伍的互补甚至股权的重新分配等方面进行合作。(文/廖厚才)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