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IELTS)考试 > 痛并快乐着--我的雅思阅读备考经验

痛并快乐着--我的雅思阅读备考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6:53  无忧雅思网

  这篇文章讲的是我准备阅读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提到的技巧不算多。常在网上看见别人说的各种技巧,说得头头是道,好有章法的。我并不打算写一篇那样的文章,因为我准备的过程并不是一个那么有条理的过程。跟许多第一次考雅思的人一样,这个过程是磕磕碰碰,相当忙乱的。现在终于考完了,只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

  12月18日的阅读不算简单,我考了7.5分算是完成任务,但是看到的那一刻,心里不能说完全没有遗憾。阅读是我花了最多时间的一项,在准备雅思阅读的过程中,我可以说经历了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也是因为经历了这个过程,我才有了这样的想法:在开始准备雅思阅读之前,烤鸭们应该客观地分析自己的情况;对于那些拥有一套长期积累下来的,运用起来得心应手的做阅读的方法的烤鸭,和那些没有太明确的做题习惯和风格的烤鸭,准备阅读的时候也许应该遵循不同的步骤。我自己就属于前一种,在准备的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因此深有感触。

  阅读一直是我的强项,在大小考试中,这常常是拉开别人跟我的距离的重要的一项。记得大学入学的第一次摸底阅读考试,好像是8篇文章吧,49道选择题一个小时做完。很多人都做不完,最后拿了六七十分,我是唯一一个满分。这么说,一定会有人说我吹捧自己,我只想说,我的确一直为自己的阅读能力,或者说是做阅读考试题的能力自豪。我做题自有自己的风格。但是,正是这我为之自豪的阅读,成为了我在雅思备考的过程中最头疼,最让我沮丧的一项。

  上雅思培训之前,我没有接触过任何雅思的阅读题目。上课第一天,老师就跟我们说了雅思阅读的十种题型,名字都怪怪的,并且几次强调“英国人的思维跟我们不一样”。于是,我脑子里便留下了这样一种印象:“雅思阅读不是一般的阅读,雅思的思维不是常人的思维,因此做雅思要用跟过去不一样的方法。”

  接着,老师便一个题型一个题型地讲。刘巍讲课是很有章法的,分题型讲,先讲形式,再讲破题点,然后讲讲义上面的题目,再让我们做题。听的时候都听懂了,做他指定的题目的时候,似乎也没有难度,分题型练习的时候感觉还好,但是综合做题的时候就渐渐发现问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分题型讲的缘故,我脑子里面的信息有点支离破碎。看到题目就会想:这是什么题型?什么特点?用什么方法?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练习少),想到这种问题的时候,我的脑子反应特慢,一篇文章有好几种题型,是不是就意味着我要用几种不同的方法去做?越到后面,我就越发现不是,并且渐渐后悔……

  还是说说我最最头疼的一种题目,也可能是很多考生头疼的一种题目True/False/Not Given. 类似的题目其实我以前做过,在Reader’s Choice里面,是我们某个学期的泛读教材,当时觉得很简单——但是在雅思里面看见同类题目的时候却没有想过用类似的办法,因为在讲这种题型之前,老师就说雅思里面就数这种题目的思维跟中国人的思维最不一样。他举了个例子:“文章是:水在零度的时候可以结冰;题目是:水可以结冰。那么在中国人的思维里面,这句话就是对的,在雅思里面就是错的。”当时我就懵了,并且决定要放弃自己的思维,一切跟着雅思走。无忧上面讲这种题型的技巧的文章很多,一来就是十几种技巧,看得我头都大了,并且对一句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雅思不考推理”。

  我用来备考的阅读的书主要有两本,一本是黑眼睛的分项练习,另一本就是阅读真经。在其他题型都已经基本掌握的时候,TFNG的题目仍然让我头疼。越做这种题就越生气,生自己的气,我曾经在某一次做题的时候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到全对才不做,最后很郁闷地放弃了这个目标。那天晚上非常想不通,真想骂人:这英国人的什么破思维啊?简直侮辱我的智慧啊!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