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图示作文解题策略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图示作文解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5:34  英语辅导报

  【龙龙】随着竞赛书面表达类型的多样化,看图作文所占的比重攀升,它要求我们根据一幅或几幅图片内容(有时附有文字说明)发挥想象来写文章,其所涉及内容多以故事、日记、简介等记叙、说明为主,除了可以运用前面我们所掌握的解题技巧之外,我们还应注意些什么?

  

  【竞赛先锋】要写好看图作文“整体观图、识图”是关键,我们只有搞清楚图示的人物、背景、具体细节以及所要表达的内容等,才能抓住要点,动手写作。我们先来看2002年决赛这个简介说明性的例子:

  Invitations tell your guests who, what, when, where, and sometimes why. Maps and directions need to give only helpful information,with nothing else. Complete the invitation of your party with two or three sentences and write the directions with 50 words or so.(Write them on the answer sheet.)

  通过语言文字说明和图片,我们可以马上清楚:这是Tom邀请Nancy参加party的邀请卡片,但题目的要求却是:根据图示路径,用英语表达出来。实际上是指引道路的说明性文章,我们重点是根据路径,逐步表述如何到达目的地,当然适当的开头也合乎情理:

  We're having a party!No special reason—just for fun!Please come, and bring a friend if you want to. Look for the shopping mall on the northwest corner of Third and Lake Street. Go north on Lake Street to the library. Turn right on the fourth street. At the second traffic lights, turn left on the Park Street. Go north again. Our house is across the street from a small park.

  【龙龙】这是简单的无情节性的图示作文,对于情节性的图示记叙文我们在具体写作时应注意哪些呢?

  【竞赛先锋】至少要注意以下三点:

  1. 读懂图 就是要理解图片所示大意,什么人物在怎样背景下干何事,事情的起因、发展和结局如何等等。

  2. 分主次由于图示背景、人物大都很复杂,因此,分清主次很重要。对于主要的人物、背景我们要“不惜笔墨”,生动描写,对于次要的为了衬托主题的内容可以略写,万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见啥写啥,来个“大杂烩”。

  3. 揭内涵 行文时,我们必须围绕自己所确定的主题,表明写作的意图,做到层次分明、条理清晰。为此,我们可以“化整为零”、逐图列纲,先把每一幅图的内容用句子表达出来,然后把句子自然连接成文、润色。来看2003年竞赛模拟的一个例子:

  以下六幅画描述了你于10月9日那天上午到校后在教室里发生的事情。请根据这些图画用英语写一则日记。

  要求:1.日记应包括所有图画的内容,可以适当增加细节,使日记连贯。2.词数100左右。3.女学生名叫王英。

  

  由题意及图片可知:1. 根据文字说明和认真分析图片得知,“我”上学后发现自己的椅子坏了,将王英的换了过来,王英到后自己修了起来,我“帮”修。2. 日记主要描述换椅子的过程和我受感动的心理变化,而不是修的过程。3. 有了上述分析,就可以根据日记的特点确定时态,列出提纲了。有了框架,我们就可以很好的写作了。

  参考例文:

  Oct 9th, Saturday

  I went to the classroom early this morning. When I went into my seat, I found my chair broken. There was nobody else in the room then, and I changed the chair with Wang Ying's, because her seat was just before mine. After a while, Wang Ying arrived. When she saw the broken chair in her seat, she quickly went out and fetched some tools, then she began to repair it. When I saw this, my face turned red and I went up to help her repair the chair.

  (文/祖瑞;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