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母语与外语的本末倒置是谁的悲哀

母语与外语的本末倒置是谁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0: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天是国际母语日,很自然地想到了生活中母语与外语的关系,而且颇多感慨、感悟。

  母语的称谓,十分形象地表述了语言与民族文化、历史、精神的血脉关联。语言不仅是表达工具,也是民族特有的、赖以生存和延续的文化基因。保护母语是保护民族自立的重要元素。

  我们对母语的保护如何呢?看一看铺天盖地的外语培训广告,有多少孩子从说不好母语的年龄就开始学习外语?想一想每年“折磨”数以十万百万计的莘莘学子和专业人员的外语考试,有多少人为了“过关”而不惜冒险,探试题、雇枪手,甚至犯罪?问一问在校的大学生们为了学好外语,占用了多少时间和精力?一项调查显示,逾七成的大学生主要精力投入了外语学习!这就是我们保护母语面临的现实。

  中国要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外语学习和人才的培育固然重要,但绝非要使外语“主宰”了那么多中国人的生活甚至命运(考试不过关,影响就业、晋升)。况且,就现实需要而言,精通外语绝非全民族的课题。它只对确有需要而实用者具有意义。正如目前全世界近百个国家的2300多所学校在教中文,学生3000多万,也只是需要而已。没听说哪个国家把会中文作为就业、晋升的条件之一。

  母语与外语本末倒置,与社会的氛围和倚重有很大关系,与相关政策的制定有直接联系。“英语六级,汉语初级”,“讲一口流利外语,却写不出像样的中文”,这种现象是谁的悲哀?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