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名师周雷、蔡卫星解读英语四六级改革(2)

新东方名师周雷、蔡卫星解读英语四六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6 16:25  新浪教育


新东方英语四六级名师蔡卫星(左)、周雷(右)在回答网友的提问

  网友:我以前准备了很多真题,那么现在真题还有用吗?

  蔡卫星:有用,就6月份而言,如果是6月份考的话是不变的,只是一个评分体系的变化,如果是06年1月份考的话,这个真题内容肯定改变,以前的词汇部分取消了。但是一些真题内容还是有用的,比方说阅读、仔细阅读06年1月份也是用到的,再增加一些另外一些题型,以前的真题还是有用的。就是真题要看,而且增加一些新真题型一些了解就可以了。

  网友:老师,我四级已经过了,六级还不知道,我觉得下一次改革以后四六级是建立一种新的考试机制了,就像雅思托福考试一样,我们以后还有考四六级的必要吗,现在有没有考既有权威性又能提高我们真正的英语能力的考试?

  周雷:情况是这样的,其实任何一个英语考试都是可以通过考试来提高你的英语能力的,相对而言可能我们国家的四六级考试是国内认可程度高一点,其实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像很多外企各个方面对托福、雅思的成绩也是认可的,这个评价体系的改变并不意味着这个考试的含金量的改变,也不意味着考试的权威性的改变。其实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可能大家还是需要有一个证书来衡量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那么这个就看你自己的选择了。

  这次改革的一个出发点,我个人理解是教育部不想让四六级考试承担更多的社会功能,把它作为仅仅是评价大学英语教学的工具,但是不管怎么样大家考的试就是对于你英语水平的测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你以后找工作各个方面肯定是有用的,如果你觉得还不够,考完四级或者是六级,拿到了一个成绩觉得还不够,在工作市场上还不能够得到认可的话,你也可以参加一些其他的英语考试拿一些证书,比如说商务英语的BEC的证书,或者是托福或者雅思的成绩都是可以的。

  蔡卫星:而且很多人是要考研,考研可以把四六级作为过渡性的东西。

  网友:现在的四六级改革政策会不会对今年6月份的考试有影响?请两位老师预测一下。

  周雷:这个从整体来讲应该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影响,重要的变化就是今年6月份大家考完以后会拿到一个详细的成绩单,这个成绩单上会有四项你的成绩,你的听力成绩是多少,你的阅读成绩是多少,你的综合成绩是多少,写作的成绩是多少,还有一个总分。不会有一个通过或者不通过的概念了,这是最大的差别。

  网友:请两位老师做一个权威的预测,通过的分您们觉得大概应该是多少?

  周雷:这个我刚才已经讲过了,无所谓通过不通过的分数,如果大家真是要预测一个通过的分数的话,这个分数可能会被各个学校规定的,比如说一个学校规定,我这个学校你要四级考到500分就算通过,有的学校可能涉外专业,你必须四级要考到600分甚至600分才算通过,这完全是各个学校一个个性化的变化。

  蔡卫星:我觉得每个学校也有自己按照比例。

  网友:我们都不是很清楚试点院校的问题,不是很理解,两位老师再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周雷:大家都可以在网上找得到你的这所大学是否正在参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试点,判断你现在是否就读于参加试点的高校,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参加试点的学校用的教材是有四套的,分别是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教出版社出版的教材。这四套教材作为大家教改的基本出发点,如果你是参加教改的高校的同学,那么你在06年1月份参加四级的时候,肯定会碰到新题型了。这个大家也可以问一下自己现在在就读学校的外语老师,参加不参加教改是很清楚的。

  主持人:不是试点学校的考生用改革吗?

  周雷:不用,06年1月份不用。

  网友:四六级证书取消以后,四六级考试的权威性和社会认可度,虽然教育部也说不会下降,但是想问一下,我们参加四六级考试的意义在哪儿?

  周雷:这个我觉得是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参加考试是对于你大学英语学习的很好评价,你高中学英语,目的可能是为了高考,是为了应试,但是你在大学学一门外语或者课程总要有最后一个评估,自己学了两年外语到底最后学到什么程度,那么四级和六级就是一个很好的评价,你自己考多少分,就是一个评价。

  那么第二点四六级可以作为一个大家学习英语的动力,大家知道在校期间有时候做一些事情,你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比如说你在大二的时候,你想大二马上进入大三的时候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大概你四级要达到多少分,假如说550分或者600分,可以自己作为测量大学英语学习的工具,或者进行英语学习的目标来说,还是会非常有用的。

  第三点来讲,虽然没有证书了,但是四级成绩应该在我们国内以后大家找工作、就业,包括上研究生方面,成绩还是一个很好的参考。以后的用人单位或者是研究生招生的录取单位不会具体说你有无四级证,只不过把证书划成某一个分数线,比如某一个用人单位要求毕业生达到550分或者560分有的招收研究生单位,可能报考研究生的时候,你的四级可以过500分或者550分的情况。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