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生学习外语最好量力而行(图)

大学生学习外语最好量力而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0:48  东方网-文汇报


二外课,怎么越上越没劲?摄/金昊

  本报实习生袁祺 上学期人山人海挤破头,下学期门庭冷落车马稀。在学一门第二外语日益吃香的今天,几乎所有的大学外语公选课程在学期初选课的时候都会成为同学们心目中“香饽饽”。但奇怪的是,在下学期,不少课上连人影都难见到一个。

  复旦大学历史系白同学说,他在上学期时很想选修学校所开设的法语课程,但是少少的几十个名额总是早早就被一抢而光,等开学了想去旁听,教室里却早就坐满、站满甚至蹲满了听课的同学,想插只脚进去也难。但后来,这些同学们却逐渐从教室里消失了。

  “二外没想象的风光”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开设法语课程的陈欣老师有些无奈地说,自从他开始开设法语公共选修课程之后,上、下两个学期一热一冷两个极端的现象几乎每年都有,近年来更是愈演愈烈。这种现象除了一些个人因素外,主要还是许多同学对语言学习难度估计不足,或者仅仅凭一时冲动所致。

  谈到为何开始学习第二外语,几乎所有同学的回答都是——“兴趣”。然而陈老师认为,恰恰正是因为太过于强调和看重“兴趣”,才导致对困难估计不足,所以一旦进入难度相对较高的学习,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来下苦功时,许多同学就开始打起了退堂鼓。

  语言学习要长远规划

  对于小语种课程上学期时人气旺盛,下学期却是门庭冷落的现象,老师和同学都有着自己看法。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姚同学表示,学校开设小语种公共选修课是给同学提供的一种资源,如果大家都盲目地一拥而上,或者选上了之后却不知珍惜、半途而废,这无疑是一种资源的浪费。陈欣老师说,学习第二外语本身肯定是一件好事。上海要建设成国际性大都市,一流的人才掌握一门以上的外语是基本条件。但是同学们不应该盲目地只凭一时的兴趣选课,而是应当谋定而后动。一旦开始学习,就要有坚持下去的毅力和准备。那些放弃的同学往往都是刚刚或已经开始入门的同学,一旦半途而废,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又浪费了学校的资源。

  复旦大学英语教学部开设日语课程的王初文老师也表示,学习语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做好长期付出艰苦努力的准备。同学们在选课之先应该先有一个较为长远的规划,量力而行。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