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初一册第14-16单元疑难选析

初中英语辅导:初一册第14-16单元疑难选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6:18  英语辅导报

  1. 学生:句子Find the picture of the Green family.中的the Green family是什么意思?

  老师: the Green family意思是“格林一家”。英语中,常用“the + 姓氏(单数) + family”或“the +姓氏(复数)”来表示“……一家人”。但要注意:这种结构是一个复数概念,作主语时,谓语动词要用复数形式。如:

  The Green family / The Greens are in China now. 格林一家现在都在中国。

  2. 学生:You must look after your clothes! 中的look after是哪种类型的短语?当其宾语是代词时要放在其中间还是后面?

  老师:look after是一个“动词 + 介词”类型的短语动词,这种类型的短语不像“动词 + 副词”类型的短语动词,不论其宾语是名词还是代词,都要放在后面。如:

  Please look after them, Tom. 汤姆,请照看他们。

  3. 学生: What about...? 是什么意思?怎么用?

  老师: What about...? 意思是 “……怎么样?”,通常用来询问情况或征求意见,后面一般接名词、代词或动名词。如:

  What about the colour? 这种颜色怎么样?

  What about playing football after school? 放学后踢足球怎么样?

  4. 学生:请您讲一讲who’s与whose的区别。

  老师:好的。who’s与whose是一对同音词,它们的区别在于who’s是who is的缩略形式,意为“谁是”或“是谁”,常用来询问某人的身份;而whose意为“谁的”,通常用来询问某物归谁所有,常用句型为:Whose + 名词 + 其它?或Whose + is / are + 其它?如:

  Who’s the man in the car? 小汽车里的那个男人是谁?

  Whose bike is that? 那是谁的自行车?

  Whose is the shirt? 这件衬衫是谁的?

  5. 学生:What time is it? 是用来询问什么的句型?怎样回答?

  老师:这是一个询问时间的常用句型,也可说成What’s the time? 意思是“几点了?”,对此句型的回答多用“It’s + 时间”。如:

  —What time is it now, please? 请问,现在几点了?

  —It’s half past four. 四点半。

  6. 学生: 能否将“Give it to Mr Hu.”改写成“Give Mr Hu it.”?

  老师:不能。动词give可以接两个宾语,一个是指人的间接宾语,一个是指物的直接宾语,常用的结构为:give sb. sth. 或give sth. to sb. 如:

  Please give him the English book. 请把这本英语书给他。

  Can you give the eraser to Jim? 你能把这块橡皮给吉姆吗?

  但当直接宾语和间接宾语都是代词时,只能用give sth. to sb.结构。所以不能将“Give it to Mr Hu.”改写成“Give Mr Hu it.”

  7. 学生:请讲一讲It’s time...句型有哪些。

  老师:It’s time...是一个较为重要的句型,意思是“到……时间了”或 “是……的时候了”,常用句型有以下三种:

  1) It’s time for + 名词/代词 如:

  It’s time for class. 到上课时间了。

  2) It’s time to do sth. 如:

  It’s time to play games. 到做游戏的时间了。

  3) It’s time for sb. to do sth. 如:

  It’s time for us to go home. 到我们回家的时候了。

  8. 学生:You can go with Dad today. 中的介词with能否换成and?

  老师:不能。句中的介词with与它后面的名词Dad一起构成介词短语作伴随状语,意思是“和……一起”,所以不能将with改为and。再如:

  He often goes to work with us. 他经常和我们一起去上班。

  9. 学生:请问else有哪些用法?

  老师:else的主要用法概括起来有以下两种:

  1) 作形容词

  else作形容词时,通常放在疑问代词(如who, which, what等)或不定代词(如something, anything等)的后面。如:

  What else can you see in the picture? 在图中你还能看到什么?

  Is there anything else on the desk? 桌子上还有别的东西吗?

  2) 作副词

  else作副词时通常放在疑问副词(如when, where等)的后面。如:

  Where else do they want to go? 他们还要到别的什么地方去?

  10. 学生:There is a clock and two pictures. 中为什么用is而没有用are?

  老师:当There be句型的主语是由and连接的两个或多个时,谓语动词be的单复数形式由最靠近的主语的数决定。本句的a clock是单数,故谓语动词用is而不能用are。

  11. 学生:请解释一下What’s your favourite animal? 这个句子。

  老师:本句的意思是“你最喜欢的动物是什么?” 其中的favourite是形容词,用来修饰名词作定语,意思是“最喜欢的”。英语中,通常用“What’s your favourite...?”这样的特殊疑问句来询问“你最喜欢的……是什么?”。如:

  —What’s your favourite colour? 你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

  —Blue. 蓝色。

  12. 学生:They look young. 中的look是哪种类型的动词?

  老师:句中的look是连系动词,意思是“看起来”,后面通常接形容词作表语,表示人或物的性质、特征等。如:

  His watch looks very nice. 他的表看起来很漂亮。

  Mr Green looks very old. 格林先生看起来年纪很大。

  (文/赫广春;英语通初一版04~05学年第1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