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综合基础知识,展示运用能力

初中英语辅导:综合基础知识,展示运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4 15:20  英语辅导报

  英语的语音、语法、词汇属于英语知识的范畴,在考试中能否熟练、准确、自然地运用这些知识进行听、读、说、写、译,则是英语能力的具体体现。各类英语考试(尤其是将来的中考),能力题型较知识题型比重更大一些,几乎每道大题都含有对“能力”的考查。如“补全对话”、“听力测试”、“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书面表达”。

  能力题型重点是测试我们的英语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换句话说,要答好能力试题,我们必须善于运用基础知识、语言法则,对每一道题进行阅读、思考、分析、判断,并根据不同的类别不同对待,不同处理。

  一、 对听的能力测试,重在抓听的技巧。听力测试一般含“句子理解”、“对话理解”和“短文理解”。做听力题必须耳、眼、脑、手并用。耳听、眼看、脑记(含快速分析、判断)、手写。最好在放每一小题的录音前,迅速浏览一遍小题的内容,迅速找出各选项中的不同点,重点听关键部分的内容。对话和短文则既要了解整体内容,又要善于捕捉其中的人物、时间、地点、事情的经过,还要善于抓关键词语。要听得清、看得准、辨得快。

  二、 对阅读能力的测试,重在正确理解。读懂是前提,正确理解是关键。每一道题都必须读得细,看得真,然后才是语法、句型等的分析、对比、判断。做题时,先要了解整篇(段)的大意,然后再根据后面的问题逐词细读。对生词难句不必刻意追究,重点是文章整体的理解。

  三、 对“口头交流”能力的测试,重在交流习惯的表达。“说”的测试集中体现在“情景交流”或“补全对话”题上,但不管试题是何种形式,都必须结合我们所了解的交流项目和习惯。例如知道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什么场合用什么表达方式;也应清楚该先说什么,后说什么;怎么问,如何答等。

  四、写作能力的测试,重在笔头交流。写作形式一般是“书面表达”,写的能力包括根据句意、文意正确拼写单词的能力和用英文笔头表达思想、回答问题或描述故事情节的能力,而重点、难点在后者。答这样的试题,必须严格遵循题目要求,把要点写清,内容表述完整,字数、格式也要符合要求。用语要准确,句子要正确,语法要贴切,语言要通顺,书写要工整。

  总之,能力题型重点是测试我们综合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知识的根底是基础,正确、灵活运用是关键。平时考试运用得当,中考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2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