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5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命题工作正在进行

2005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命题工作正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9:12  英语辅导报

  备受全国广大师生关注的“2005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已经拉开序幕,全国各地的报名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之中。目前,全国共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教研部门统一组织参赛,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在积极地准备和审批过程中。

  近来,全国各地的师生和家长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和传真的方式向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咨询2005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的事情,主要包括竞赛的时间、如何报名、各地参赛情况、命题等,但是最为关注的是竞赛的命题工作。目前,全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已经成立了赛题命制小组,竞赛的样题以及初、决赛赛题的命题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2005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的样题将刊登在《英语辅导报》小学各年级版和教师版报纸、《英语奥林匹克》丛书2005年版(小学各年级分册)以及中国英语外语教学研究网(www.tefl-china.net)和英语辅导报社网站(www.ecp.com.cn)上。样题中的命题范围、题型、题量、分值安排,难易度及水平度与正式竞赛赛题基本一致。2005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仍分为四个年级组进行,分别是:小学低年级组(一、二、三年级)、小学四年级组、小学五年级组和小学六年级组。

  2005年竞赛初、决赛赛题保持往届赛题题型的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从分值上来谈,满分仍为100分,听力部分占总分的40%,笔试部分占60%,主、客观题的比例为60%:40%。根据目前“一标多本”的小学英语教材的实际情况,竞赛试题将涵括所有教材内容,提炼并考查核心知识和技能,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考查技能,试题的命制遵循科学化、人性化,根据小学生在各个年级学习英语的生理及其心理特点进行命制。除此以外还将借鉴国内外最新题型及测试方法。

  同时,通过对2004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参赛学生调查问卷的整理和分析,并综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竞赛组委会和参赛学生的反馈和建议,命题小组初步设想将2005年赛题调整如下:首先,各年级组初、决赛赛题难度降低,题型更新30%,难易比例由原来的3:4:3调整为4:3:3;其次,适当加入文化含量,提高说和写的考查力度;最后,智力测试题减少了5分,增加在写作内容中。

  根据《国家英语课程标准》和《关于积极推进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对小学英语教学的“说”的要求,本次竞赛仍向各参赛单位提供10套口试试题,分值为20分,作为决赛附加分。尚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可暂不进行。

  为了使广大学生方便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现将各年级组的赛题题型公布如下:


  此项竞赛活动,主旨为评估全国各地小学英语教学现状,客观地反映不同地区的小学英语发展水平,为小学英语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改革和教材建设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能够加强小学生对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大大激发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将我国小学英语教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提供)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