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培训行业 期待品质上的升级

英语培训行业 期待品质上的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1:09  精品购物指南

  12年前,围坐在四环边上的小作坊里,烧起炉子,我们就可以激情澎湃地背GRE单词,没有人会抱怨条件恶劣,没有人会想某老师根本就是半路出家的;12年后,坐在一水儿的空调屋里,倾听着伦敦腔、南部音,还有人不停质疑培训质量。有人说,是学习者的口味变刁了。此道理说不通。时代发展,人们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斥巨资学英语,图的就是品质。当3·15再次来临之际,各种维权活动和投诉电话如约而至,我们发现,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一如既往地集中在那几个方面。原来人们对于3·15的期待一年不如一年是有原因的。

  中国英语培训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同时也正在遭遇尴尬。英语培训正在借助外力走向高潮,奥运、入世成为最大的功臣,不过似乎没有什么内部动力。细一看真是,各个学校,门脸一个赛一个的气派,口号一个比一个响亮,“头牌”教师一个比一个多,不过面子工程居多。因为学员们总是被价格、教师、甚至是合同陷阱困扰,而他们的英语水平似乎没有得到显著提高。困扰学员的问题也是制约英语培训行业走向卓著的阻碍。品质决定成败,如果整个行业没有形成良好的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仍然一厢情愿的认为消费者都是盲目的、易骗的,那就大错特错了。正如任何人都不会挑剔初生婴儿一样,少有人会关注行业懵懂时期有否品质,但在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消费者自然而然就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品质上来,他们可以选择,也可以放弃,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消费者安静得没有任何诉求,如果这样说明这个行业已经不值得关注了。

  英语培训业真正意义的发展差不多有12年了,12年里我们经历了夫妻店、合伙人、股份制,如今更多的机构开始向企业化发展,企业化发展的基本要求就是在内部管理、服务意识上的全面升级,综合起来,就是品质的升级。12年了,困扰着一代一代办学者和学习者的总是这些头痛的问题,每每都是学习者向办学者发难,但似乎见效不快,因为我们的学习者还没有真正成熟。待到奥运之后,英语培训行业必将形成新的发展趋势,而学习者在经历奥运的洗礼之后,必然会更加理性。因此,培训机构必须认真自省,不要被动等待学习者的选择。12年,问题还是问题,那岂不是没有进步?

  3·15又来了,来得如此及时,我们不需要它长时间地占据人们的精力,老是盯着别人的短处多累呀,不过,在某些行业最需要反省的时候,它时不时地提点问题还是很有作用的。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