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浅谈英语学习的感受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浅谈英语学习的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06  英语辅导报

  有些人学习英语的动力来源于对英语重要性的认识,有些人则是被英语本身的魅力及其折射出的语言文化所吸引,我是属于后者。

  语言是用来沟通的工具。因此,我历来是把口语摆在第一位的。但如何才能学好口语呢?

  首先,要培养英语学习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兴趣的渠道有很多种:听歌、看电影、看小说、和老外聊天等等。而最好的渠道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别人的肯定。当你被别人称赞的时候,你一定会迷上英语,这是人的一种渴望被认可的本性。有了兴趣,自然而然就会有学习的欲望,这就是主观能动性。为了学英语而学英语,是一个被动吸收的过程;而自己想学、自己要学,则是一个主动汲取的过程,效率自然大大不同。举个例子:在大学校园里,我们经常看到不少同学整天捧着四、六级词汇摇头晃脑,到头来还是感叹“单词太难背了”;而他们看到一句经典台词或广告词时,很容易就能将其记住。

  其次,要有足够的自信和不怕犯错误的精神。一个人学习兴趣再高、学习方法再好,不去开口说、不敢说还是不行。很多人问我是否学过《疯狂英语》,答案是否定的。但是据我了解,其固然有炒作、夸张的一面,但其提倡的学英语的热情和不怕犯错误的精神还是值得称道的。很多人不敢说的根本原因在于怕犯错误,被别人笑话,可事实上即使说错了,别人也不一定会笑话你。况且即使产生了错误,得到别人的纠正也会有所提高。

  第三,要养成良好的发音习惯。我认为一个人英语水平的高低要看其口语水平,而口语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语音,包括音标的发音、语气与语调和流利程度。

  1. 音标的发音。要认真找出自己与标准发音的差别,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尽可能地模仿标准发音。

  2. 语气与语调。汉语的语调与英语有很大区别。但语气往往是感情的自然流露,在这点上语言是相通的。只有通过大量的模仿和练习才能使语气与语调和谐自然。原声电影无疑是最好的模仿对象之一。

  3. 流利程度。这点无需多说,除了练习还是练习。只有养成良好的发音习惯才能更好地享受英语带来的乐趣。

  然而,英语除口语外,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其实它们之间并不矛盾,反而相辅相成。口语有利于养成良好的英语思维习惯,对阅读、写作都有帮助。适量的阅读、写作对扩大知识面、丰富口语内容也颇有益处。

  总之,以口语学习为中心,合理分配听、读、写的学习时间,使英语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

  (文/杨阳;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21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