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二年级英语课外辅导:西方国家的小费

大学二年级英语课外辅导:西方国家的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08  英语辅导报

  不久前,希拉里在用餐后拒绝支付女招待员小费,结果立即招致了媒体的密集炮击,有人甚至通过网络呼吁“每人为那位可怜的女招待捐赠1美元。”美国人的反应为什么如此强烈呢?《纽约时报》的标题说的好:“前第一夫人对女招待不尊重。”在我们中国人看来,也许大家会认为媒体有点小题大做:消费者到旅馆、餐馆等进行消费,只要付了钱就理应得到相应的服务,无需再给侍者或者服务员另加小费。而在西方国家则不然。

  首先,笔者在此谈谈小费的来源。小费源于十八世纪的英国伦敦。那时,当地酒店的餐桌上一般都摆着写有“To Insure Promptness”(保证服务迅速)的碗。顾客坐下后,只要将少量的零钱放入碗中,就会得到服务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后来,顾客所付金额不断增加并逐渐演变成为感谢服务人员而付给的报酬,并且这一举动在世界多数国家已成为一种习惯的做法。把上面几个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连在一起,就成了“TIP”(即小费)。小费意味着侍者高质量的服务以及顾客对侍者的感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小费是表达谢意的方式,而不是制约对方的方式。给小费时,施与受的双方其实都在感谢对方,这种互动宛如一种默契,因此小费不是作为一种“制度”而存在的,而是作为一种文明而存在的,它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如果我们以为付了小费就获得了对别人颐指气使的特权,这样既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那什么场合要付给侍者或者服务员小费呢?在欧美国家,付小费的原则是:对行李搬运工,旅行团的导游、司机,宾馆门口为你叫出租车的服务生,客房里送早餐、茶水的服务员、清洁工,饭店里端菜、倒酒的侍者,在加油站替你加油和擦挡风玻璃的工人,为你开关车门的服务生,一些饭店里的厕所看管人员,饭店里演出的歌手、弹吉他或拉小提琴的乐师,对这些人员一般都应付给一定数量的小费。在一些国家,小费是一部分人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比如美国饭店里的服务员、出租车司机),给小费也是对侍者劳动质量的肯定和对侍者职业的一种尊重。那应该付给侍者多少小费才算合适呢?

  给小费还要有点艺术,在许多西方国家,不能给零钱,因为这是“施舍乞丐的做法”,会伤害服务人员的自尊心;而给钱过多,超过了一般标准或者拿着钞票随便乱给,会被看成是故意炫耀自己的富有,也是对侍者的一种不尊重。而如握手般地将小费交给服务人员,则是一种善解人意的表现。付小费时说声“谢谢”,会让对方清楚地感受到你的诚意。这样既能体现客人对服务人员付出劳动的尊重,也可以表达对服务人员工作的一种肯定和感激之情,还体现了客人的修养。因此付小费的金额要适当,过多或过少都会被认为失礼。

  一般来说,小费的计算方法有三种:一是按帐单金额的10%—15%左右计算;二是按行李件数计算;三是按服务次数计算。在饭店、旅馆等地方吃饭、住宿,除了应付帐单上公开列明的服务费外,还要付一些小费。一般做法是将小费放在菜盘或酒杯底下;也可在感谢服务人员时直接塞入其手中;还可在付款时只将找回的整钱拿走,零钱就算作小费;或者多付款,余钱不要。对代表官方的接待人员,因其不收小费,可酌情赠送小纪念品。

  给小费的时机也很重要。假如你在临别时才给,是不能弥补种种不快的。早一点给小费,以表示对服务人员的一点心意和对他工作的鼓励是比较合适的。对进房间清洁卫生的服务员,可用礼貌的手势或话语提示一下小费所在的位置,让其领会意思为佳。

  下面简单谈谈各行业需付给小费的数额:

  出租车司机的小费。在国外,出租车司机的小费一般占车费的10%—15%。

  在世界各地,饭店里的侍者可算获得小费最多的。在欧洲,所有的饭店在客人结帐的时候都要收10%—15%的“服务费”(即小费)。收小费的方式各地不一样,有的让顾客在帐单上写服务费的百分比数目(一般为10%—15%),然后侍者凭顾客在帐单上的签字,从收款处取钱作为服务费。目前很多的饭店、餐厅采取直接在帐单上列明加收10%—15%的服务费。

  旅馆里的小费。在国外住旅馆动不动就要付小费,旅馆越大,小费种类也就越多,除了旅馆帐单上10%—15%的服务费外,还有其他的服务也要付小费。刚进旅馆,几个服务员来帮忙搬行李,不必一个个付小费,应将小费交给最后把行李搬进你房间的人,可付1美元左右。对于打扫房间卫生的清洁工的小费要根据住宿的时间而定,住的时间长应多给,住的时间短可以少给。在欧洲,付给房间服务员的小费都要放在桌子上,服务员一进房间就会收去。一般来说,中等房间要付一英镑的小费。至于旅馆门口的服务员应给多少小费还得看其服务的程度。

  (文/罗桂莲;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21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