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工智能可望解决英语学习语境瓶颈

人工智能可望解决英语学习语境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0:19  北京青年报

  近日,一个名为“希赛可”的看上去有些“奇怪”的网站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在这个网站上浏览者可以学习单词、语法等内容,电脑会指出浏览者的错误;也可以以语音或文字形式与聊天机器人进行无所不及的聊天、对话;还可以实现即时单词翻译以及数学运算……这个网站就是北大青年教师贾积有博士运用自主开发的全新计算机技术而创造的一个虚拟英语聊天伙伴。贾博士为什么要发明这样一个虚拟聊天伙伴呢?它能够解决我们的哪些实际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贾积有博士。

  传统模式学习英语难以解决语境问题

  贾博士表示,他的这个发明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我们学习英语时缺乏语境的难题。语境对于英语学习的重要意义是众所周知的。贾博士说,到国外上语言学校,和在国内上外语课相比,多出来的就是语境。真正的语境会迫使英语学习者不得不用英语和别人进行交流,英语水平也就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而对于身处国内的众多英语学习者来说,最苦恼的一件事情恐怕是没有这样的学习语境了。贾博士发现,很多人苦于找不到一个随时用英语聊天的伙伴:并不是每个英语学习者都有比较多的与“老外”对话的机会;在课堂上、英语角、网上英语聊天室里,面对习惯了说汉语的国人,常常是不自觉地难以割舍汉语。

  “人机对话”这个词我们已经不陌生了。用多媒体技术实现的交互学习环境,图文并茂,动静结合,声情融会,全信息表达,为外语教学提供了逼真的表现效果;同时学习者可以控制学习的进度,提高了教学效果。但是贾博士指出,这种“人机对话”软件大多是电子化了的教材,即将课本和教材搬到了计算机上,并增加了些多媒体的有声有色的表现形式而已,并不能提供英语学习的语境;有些软件甚至是为应试提供的试题库。目前市场上尚找不到能够随心所欲地与电脑聊天的软件。

  人工智能解决语境难题

  针对国人学习英语语境环节的瓶颈,贾积有博士自主开发了一项全新的计算机技术,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网上的随时随地用英语进行聊天的虚拟伙伴。据贾博士介绍,目前应用这项技术的“希赛可”网站还处于测试阶段,允许用户无限制地免费登录,和这个人性化的聊天机器人进行英语对话。和机器人谈话内容没有限制,可以包括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无所不谈。用户在聊天的时候可以在对话框中通过键盘方式输入想说的话,机器人的回答方式可以根据用户的意愿用文字方式给出回答或用语音合成技术通过声卡和音箱或耳机输出语音,也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锻炼英语听力的好机会。

  据贾博士介绍,除聊天功能以外,机器人还能检查用户的文字输入中有没有拼写和语法错误,提示用户修改错误,在提高会话能力的同时也纠正了语法错误,可谓一举两得。这项新颖的技术采用了自然语言理解和产生、语义网络、人工神经网络等国际上最新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除了可以用在语言学习和教育技术上,还可以用在信息查询、电子商务、游戏娱乐等多个方面。(文/储智勇)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