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八大英语考试变脸 更注重实际水平

八大英语考试争相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0:49  北京娱乐信报


考试一变化,培训机构的机会就来了。

  全新的TOEFL考试将于2006年起在中国实施四、六级考试将从多方面全面改革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4级考试时间将由每年的3月调整到9月进行;4月份,英国雅思考试委员会官员将来华,针对雅思试题的调整变化进行权威发布……记者粗略算了算,在近几个月里,至少已有八大国内外英语考试品种宣布将进行调整。

  GRE:

  明年起难度加大 中国考生应高兴

  改变:根据ETS美国教育考试中心提供的信息,ETS除了将在2005年推出新托福以外,同时正在计划于2006年10月开始对GRE考试进行一项较大的改革,使GRE考试能够更准确、科学地反映考试者的能力。改革主要针对GRE考试中的Verbal(语文)和Quantitative(数学)两部分。Verbal部分将会增加阅读的文章篇幅,将会更加贴近美国研究生教育的要求;Quantitative部分除了现在的选择题以外,将会增加一定数量的主观题。

  专家点睛:新东方国外考试研究专家王海波分析,该变化对中国考生影响不大,甚至是对中国考生的利好消息。因为考题改革的两部分,即数学和阅读,都是中国学生的强项,增加阅读篇幅不对中国考生构成困难,而数学部分难度的增加将会给其他国家考生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综合起来,两大变化对中国考生没有太大影响,甚至会使GRE更有利于中国考生。建议广大考生目前不必对2006年10月后的考试改革做出过度反应,而只需按部就班准备GRE考试即可。

  SAT:

  今年起增加作文 中国学生得努力

  改变:从2005年起,世界各国(包括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所必须参加的SAT考试(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将进行改革。对于中国考生来说,涉及的外语方面主要是增加了作文题。

  专家点睛: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部北美项目主任张宏伟分析,SAT考试难度本来就不低,此次改革后更是已经介于托福和GRE之间。母语非英语的中国学生想要在SAT考试中获得比较满意的成绩,不通过努力学习和专业训练是不容易做到的。

  四、六级考试:

  改革后像托福 不用产生恐惧

  改变:2月25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宣布,四、六级考试将从计分模式、题型、各部分占比等方面全面改革。

  首先,成绩报道方式变为积分体制。从2005年6月起,考试成绩将改为分布在290-710分之间,具体是正态分布,均值是500分,一个标准差在70分,成绩低可以到290,高可以到710,给每个学生报总分和各部分的单项分,同时不再设立四级通过的分数线。题型方面,从2005年6月开始试卷将分四大块——听力、阅读、综合、写作。

  专家点睛:新东方四、六级考试辅导部负责人认为,广大考生不用产生恐惧。其一,新考试只是加入了对考生综合运用英语进行交流能力的考查。改革后的试题将更强调英语的交流能力,并加大了主观试题的比例,这将能促进广大考生重视提高英语应用能力,使考试结果与英语水平更加吻合。

  其二,在分值计算方面的改革将使四、六级考试的评价体系更加客观公正。

  其三,根据考试改革介绍来看,改革后的四、六级和现有的托福考试很像,其考查模式、计分模式都和托福接近。

  考研英语:

  听力挪入复试 考生不可大意

  改变:听力初试中不再考,移至复试;阅读理解由A、B两节,增加至A、B、C三节;写作部分由过去的A节变成了A、B两节,总分为30分;词汇增加200个单词。

  专家点睛:许多考生会将听力练习后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听力还是不可放弃。但对于一些读写较弱的同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复习节奏。

  研究生同等学历硕士学位英语考试:

  取消听力 难度降低

  改变:2005年,研究生同等学历硕士学位英语考试中的听力部分将做调整,听力材料变为书面形式的“口语交际”。

  专家点睛: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主任周雷认为,参加研究生同等学历硕士学位英语考试的多为在职人士,此次改革把听力变为口语交际,类似情景对话的阅读,是对考试难度的降低,对大多数考生是利好消息。

  PETS-4:

  考试时间从3月调至9月 显示国家大力推广决心

  改变:2月中旬,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从2006年起,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4级考试时间将由每年的3月调整到9月进行。

  专家点睛:北京新东方学校PETS项目组负责人李玉技认为,PETS-4这次变动看似不大,影响却会很深远。PETS-4考试调整到9月的第二个周六、周日,将直接导致参加考试的考生激增。PETS-4一向指导着考研英语的命题方向,此次考试时间上的改变显示出国家大力推广PETS-4的决心。加之几乎同期的四六级改革,今后四六级不再有通过不通过的概念,只有分数没有证书,PETS-4很可能有代替四六级成为求学求职有利工具的趋势。

  另外,2005年的PETS-4考试,在清华大学考点除了3月12日的全国统一考试,还在3月5日加试一场,12日的考题中有作文,5日的考题没有作文。考生的成绩取两次的最高值。

  高考英语:

  大纲有所变化 各省自主决定

  改变:2005年高考大纲在题型上新增填空题,同时对听力不做硬性要求,各地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决定考不考听力。

  专家点睛: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学部主任李亮认为,高考的各地自主化命题已成趋势,去年自主化命题的省市为16个,2006年会达到22个。大纲只是在题型上增加了填空题,具体到各省市的命题,会不会采用还是未知。同样,大纲只是提出了对听力不再做硬性要求,但实际出题还要看各省市的情况。

  总评

  考试万变不离其宗

  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教学助理兼国外考试部英联邦项目主任何钢提醒大家:总的说来,发生变化的这些考试,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万变不离其宗,都是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国外考试部分,主要是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在英语国家学习的能力,考生应该注意深入了解该考试本身的要求以及在平时的学习备考过程中,提前适应并争取达到在国外大学生活学习的要求。国内考试部分,主要是通过增加题型和主观题的比例来克服纯应试英语的弊病,考生要在平时学习中注重提高自己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文/郑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