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国际在线 > 美科学家欲从暴龙化石里提取DNA

美科学家欲从暴龙化石里提取DNA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9:55  国际在线

  Scientists could turn Jurassic Park fiction into fact after extracting what look like blood vessels and cells from a Tyrannosaurus rex, it was disclosed yesterday.

  They have not ruled out the possibility of obtaining dinosaur DNA from the 70-million-year-old samples.

  Until now the idea of DNA being preserved in ancient dinosaur fossils has not been taken seriously. But it formed the basis of Michael Crichton's novel Jurassic Park - made into a film by Steven Spielberg - in which scientists recreated dinosaurs from their DNA.

  The highly preserved fossil skeleton of the T rex was unearthed in 2003 from a site in Montana in the United States.

  Scientists examined one of the creature's thigh bones and noticed unusual features in the marrow cavity.

  Dissolving the fossil mineral deposits with acid left a flexible, stretchy material threaded with what appeared to be transparent and hollow blood vessels.

美科学家欲从暴龙化石里提取DNA

  电影《侏罗纪公园》讲述了科学家用DNA复制恐龙的故事,这个令人惊叹的想法也许在未来会成为现实。日前,美国科学家从一具7000万年前的暴龙化石中发现了软组织,并看见血管和细胞结构。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5日报道,这具暴龙化石于2003年在美国蒙大拿州被发现,且保存较好。科学家在对化石的一节腿骨进行研究后,在骨腔里发现了罕见的化石矿物质沉积体。在经过脱矿物质处理后,剩下的是柔软、透明且富有弹性的赭色软组织,在显微镜下甚至可以看到血管和细胞结构。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还没否定有从这具7000万年前的恐龙化石中获得恐龙DNA的可能。

  在由迈克尔-克莱顿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科学家用恐龙的DNA复制了这些早已灭绝的动物。但古生物学的传统理论认为,从恐龙化石中提取DNA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组织是由蛋白质等有机物分子和矿物质组成的,如果对新鲜的骨组织进行脱矿物质处理,就会剩下主要由蛋白质构成的软组织。但对恐龙等古生物而言,当它们死去并变成化石后,其中的蛋白质等有机分子就会分解,剩下的化石就只是矿物质。这样,如果进行脱矿物质处理,就会把整个化石都溶解掉。古生物学的传统理论认为,化石中有机物的保存年限不过10万年。

  但令科学家们难以置信的是,他们在7000万年的恐龙化石中找到了软组织。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玛丽-施韦策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称:“这真是一件令人震惊的事,直到我们又重复了17次实验,才相信这是真的。”

  报道说,研究人员对其它恐龙化石重复了实验,一个是8000万年前鸭嘴龙的化石样本,还有两个6500万年前的暴龙化石样本,结果都得到了类似于现代动物骨胶原的软组织,并可以观察到其中的血管和细胞结构。(文/蒋黎黎)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