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考试改声一片 备考需以静制动

英语考试改声一片 备考需以静制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9 17:54  北京晨报


考试变脸带动了又一轮英语培训热 钱琨/摄

  2005年,英语考试领域“改”声一片:2月ETS宣布,新托福考试今年的推行范围不包括中国;2月25日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向外界宣布四六级考试将从多方面全面改革;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4级考试时间将由每年的3月调整到9月进行……据不完全统计,参与这场考试变革的英语考试项目已经囊括托福、GRE、SAT、四六级、考研英语、研究生同等学历硕士学位英语考试、PETS-4和高考英语。

  国外考试

  难度加大,喜忧不均

  出国留学专用考试中,除雅思外,托福、GRE、SAT均已明确提出对考试进行改革,加大考试难度。其中,新托福从2006年开始将把中国学生划入推行范围之内;2006年10月开始,GRE考试将针对语文和数学两部分内容进行一项较大的改革,语文部分将会增加阅读的文章篇幅,使之更加贴近美国研究生教育的要求,数学部分在现有选择题以外,还将增加一定数量的主观题;而从2005年起,世界各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所必须参加的SAT考试则为中国考生“准备”了作文题。

  对此,专业人士分析,虽然三大考试不同程度地加大了难度,但对中国学生来说影响程度却截然不同。新东方国外考试研究专家王海波认为,尽管GRE考试难度加大,但考题改革的两部分,即数学和阅读都是中国学生的强项,增加阅读篇幅不对中国考生构成困难,而数学部分难度的增加将会给其他国家考生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综合起来,两大变化对中国考生没有太大影响,甚至会使GRE更有利于中国考生。与之相比,新托福和SAT考试的变革,对中国学生来说不利的因素更加明显,特别是SAT考试难度本来就不低,此次改革后更是已经介于托福和GRE之间。母语非英语的中国学生想要在SAT考试中获得比较满意的成绩,不通过努力学习和专业训练是不容易做到的。而新托福考试由于时间推迟,为中国学生应对新题型预留了一个相对充足的缓冲期和准备期,因此影响相对小一些。

  国内考试

  调整听力,注重应用

  与国外考试无一例外提高难度相比,国内考试显得更加务实,虽然四六级、高考、研究生申硕等重磅考试项目均在听力上有所调整,但其调整方向并非一味增加难度,调整后反而有利于各自不同考生群体备考,也更能够体现出考生的实际英语水平。

  据了解,四六级考试从2006年1月开始,将大大加强听说能力考查。听力所占比重将从20%提高到35%,不仅听力对话增加了长对话,而且将把短文的听写和文章的理解一起考,还会出现一定数量的主观性试题。对考生的影响表现在,听说能力强、实际运用好的考生将显示出优势,而擅长旧有考试的考生也许风光不再。与四六级考试的“巨变”相比,考研英语将听力挪入复试、2005年高考对英语听力不做硬性要求两项微调对考生的影响不大,而研究生同等学历硕士学位英语考试取消听力,将听力材料变为书面形式的“口语交际”后,考试难度明显降低。由于参加研究生同等学历硕士学位英语考试的多为在职人士,此次改革把听力变为口语交际,类似情景对话的阅读,对大多数考生是利好消息。

  备考法则

  以静制动,科学备考

  面对各种考试纷纷变脸,考生该如何拨开迷雾见青天?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教学助理兼国外考试部英联邦项目主任何钢认为,总的说来,发生变化的这些考试,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万变不离其宗,都是更加注重考察考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国外考试部分,主要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在英语国家学习的能力。考生应该注意深入了解该考试本身的要求以及在平时的学习备考过程中提前适应并争取达到在国外大学生活学习的要求。而国内考试部分,主要是通过增加题型和主观题的比例来克服纯应试英语的弊病,引导学生提高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只要考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制定科学的学习和备考计划,掌握出题规律,提高英语实力,就可以信心百倍地迎接任何挑战。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