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圆满落幕(组图)

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圆满落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5 12:00  外研社

决赛现场

一千多名热情的现场观众

  4月2日下午3点,第9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决赛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千人大礼堂开始。对阵双方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和沈阳师范大学代表队。

  经过近一小时的激烈辩论,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凭借缜密严谨的逻辑思维、明晰开放的陈述与举证、不卑不亢的的论辩风格击败对手,夺得本次大赛的冠军。

沈阳师范大学代表队

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

  本次决赛的辩题是“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正方首先阐明honesty的定义:“面对事实,讲出真相”,接下来分别从个人、政府、人际关系等几个层面剖析“诚信”的价值以及坚持将诚信作为最佳准则的意义。反方则从开始就敏锐地指出:“诚信”是一个好的策略,但并非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形下都是最佳选择。

  从“white lies (白色谎言,也即善意的谎言)”到医生对重症患者选择隐瞒真相的态度,从西方哲人的语录到当代大学生的作弊现象,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谎言事件,到我国政府在非典期间最终选择“向人民说出真相”的原则,论辩双方纵横捭阖,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辩驳。“诚信”固然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与人际沟通的顺畅有效,但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现实里,“诚信”是否只能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另一方面,何谓“谎言”?所谓“白色谎言”背后的善意,其道德价值又该如何界定?又有多少“谎言”假借“善意”的名义,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效应?

  论辩中多次提到“诚信”对于人际沟通的意义,双方辩手都从不同的角度提到坦诚、直接、实话实说的原则,将极大地提高人际沟通的效率,避免许多无谓的误解与失落。到了决赛的最后阶段,辩手对辩题的发挥指向“人际沟通”,既是巧合,也别具一番意味。因为无论是在语言表达方面的锤炼,还是对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抑或是对友好竞争、互相尊重的论辩风格的强调,归根结底,“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注重的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辩论的形式培养的不仅是语言能力,更是从多个角度认识自我、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

纵横捭阖、针锋相对的论辩双方

现场观众的参与

  决赛结束后,大赛为本年度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代表队现场颁奖:

  一等奖: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 (指导教师:侯毅凌;辩手:丛蓉,王俣)

  二等奖:沈阳师范大学代表队 (指导教师:张辉;辩手:冯帆,王嘉嘉)

  三等奖:清华大学代表队 (指导教师:曹莉;辩手:张哲,俞快)

  同济大学代表队 (指导教师:周峰;辩手:陈倩蓉,杨玉智)

  同时还有8名辩手获得最佳辩手奖,他们是:

  郑松茂 (四川大学,指导教师:胡敏霞)

  毛佳维 (外交学院,指导教师:于丹翎)

  陈耿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指导教师:周小飞)

  刘懿 (四川外语学院,指导教师:陶曦)

  裴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指导教师:王俊)

  郭小雨 (中国传媒大学,指导教师:林海春)

  徐杭平 (浙大城市学院,指导教师:佘去媚)

  宗昊 (中山大学,指导教师:王鹏)

  [1]  [2]  [下一页]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