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中阶段英语考级引入需谨慎而行

高中阶段英语考级引入需谨慎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1 16:0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从2005年开始,浙江省将在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引入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建立起融中考、会考、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等测评形式为一体的英语教学评估体系。参加PETS考试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相应合格证书。学生取得的合格成绩将由学校负责记入学生的综合素质档案。(4月10日《现代金报》)“奥数”尚未叫停,英语考级又始。无论是对于高中生还是对于全社会来说,高中阶段引入英语等级考试,在我看来都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能对英语能力进行综合考查被认为是高中阶段开设PETS的最主要目的。然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榜样”证明,任何英语考级考试也只不过是一个考试而已,除此之外,赋予它任何诸如全面提高英语水平之类的期待,都是不切实际的。

  说到底,英语只不过是一个语言工具,如果将来不准备专攻英语专业,大搞英语考级又有什么意义?如果说大学生考级,是为了应付高校英语与文凭挂钩的不合理做法,或者被巨大的就业压力逼迫;那么,高中生考级又是为了什么呢?

  组织者称“是否参考应以学生自愿为前提”,可为什么又要求学校“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并选择好时间动员学生参加考试”呢?学校的“鼓励和引导”,一旦与某种利益或者行政命令挂钩,学生“自愿”的空间必然越来越小。更何况,考级成绩将计入学生档案,这必然对学生升学形成影响;而且,教育厅有关人士还表示将考虑出台进一步的鼓励措施。所以说,这种“自愿”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自愿”,而是以行政的方式提供利益诱饵进行诱惑。即使学生面对诱惑有足够的“定力”,学生家长也将成为挤压“自愿”中的重要力量。

  可以预想的是,高中英语考级的引入,又将带活一个规模庞大的“考试经济”队伍,形成一个英语考级的“产业链”。考试组织机关固然乐得分最大的蛋糕,可是却苦了望子成龙的家长们的钱袋子,更苦了本身就学业繁重的高中学生。(文:止凡)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