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称外语考试 > 外语职称考场怎么会成了作弊的战场

外语职称考场怎么会成了作弊的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13:27  红网

  在辽宁省职称外语考试辽宁中医学院考点的门外,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情景:一个报考人数2666人的考点,有近百人在考场外用手机向考生传答案,本应严肃的考场俨然成了作弊者手机速递答案的战场。

  有考试就难免有作弊,这很正常。但像辽宁省中医学院考点这样,把考场当成手机作弊战场的猖獗作弊情形还真不多见。分析其原因,有人会说是应考者的思想出了问题,他们不能很好地认识考试的意义,在个人利益面前放松了对自我的约束。这样的看法固然有些道理,但对于这些早已成年的应考者来说,如此丧失风度的表现是否还与考试本身的隐疾有关呢?

  按照人事部门的相关规定,职称外语考试实行一票否决制。这就意味着,如果没有通过职称外语考试,即使你其它方面再优秀也难以参加职称的评选。而对于应考者来说,年龄的渐大、工作的繁忙、生活的琐碎使他们很难有充裕的条件学好外语,这就使职称外语考试成为他们必须面对的拦路虎。为此,他们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来攻克这道必须攻克的难关。但对于有些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在权衡之下难免要选择作弊的下策。

  而事实上,这道人为设置的难关并没有多少存在的意义。外语的属性只是学习与交流的工具,对其需要重视,但不该不顾实际地做出一刀切的要求。对于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员,外语在其实际工作中的位置并不相同,有的要求多些,有的很少用到;对于具体的一个专业人员,外语在其知识体系中也不是全部,专业技能、职业道德、思想状况,都是十分重要甚至是更为重要的。现在,把外语当成职称评选的必要条件,无疑有泛化外语作用之嫌。其造成的最直观后果就是,一些有能力但外语水平有限的人才被埋没,一些心存埋怨和侥幸的人企图通过作弊取得好成绩。

  所以,在考场变成“手机战场”的闹剧时,有关部门关注的目光不能只投向如何加强考场的监考,严肃考场的纪律方面;而且还应该反思,已经逐渐论为“走形式”的职称外语考试是否到了改革的时候,是否是僵化的考试在逼着应考者作弊?(作者:李劭强)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中美首次战略对话
解放军建军78周年
发现号的太空之旅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国足征战东亚四强赛
俊男靓女发型反串秀
希特勒的绝密档案
乱世红颜:杨贵妃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