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标准的外语学习要求应切合实际

高标准的外语学习要求应切合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0: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评职称要考外语,找工作要考外语,已经是公务员了还要考外语。上海市人事局近日公布了对2000名新公务员英语测试的结果,达标者仅占三成多,很有些尴尬。

  无独有偶。日前举行的全国职称外语考试中,辽宁、海南两地考场竟出现相同场面——上百人用手机短信发送答案,公然作弊。

  外语考试弄到这种境地,真应该检讨了。

  考外语是考察应试者的外语水平,有一定水平的外语是为了应用,离开了这个终极目的,那考试就是无的放矢,为考试而考试。事实上,公务员考外语仅三成达标,似乎并没有影响他们“吃皇粮”,可见那外语派不上多少用场。反过来,如果确有需要,那么没达标的七成公务员岂不应该都被淘汰?

  评职称要考外语,但不等于任何职称都需要相当难度的外语水平。这个问题争议多年,主管机构似乎无动于衷,依旧照章办事。用不着外语自然就会“撂荒”,但为了职称(与票子、位子相联系)只好作弊,“考”过去就扔了,有何用处?假如像上海考公务员那样再考一次已有职称者,达标的比例恐怕连三成都没有。这就是现实。

  全球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客观上要求现代人懂一些外语,至于水平如何则应视不同职业要求而有所区别。不切实际的高标准、一刀切,显然行不通,是否应该有所调整?(记者:一刀)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