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老外直言:中国青年狂热学英语(图)

老外直言:中国青年狂热学英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5/09 13:45  环球时报


杭州武林广场上竖起了一块英语培训广告牌

  一个普通的早晨,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一个白雪覆盖的公园里,许多学生开始了他们的英语口语练习。有人坐在长凳上低声默念,有人踱来踱去在零度以下的气温中大声朗读。“在公园里你不会打扰任何人,因为大家都在高声念。”就读于中文系的高小姐说,“你必须靠自己,别人只能教你些方法,但最终还得靠自己来提高英语水平。”高小姐一边读,一边在英语课本上画标记,还不时停下来矫正一些难读词的发音。她说,天气转暖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学生来公园练英语。

  不计其数的中国青年怀着同高小姐一样的热情和干劲,开始了对英语的学习。在一个崇尚自我完善价值观的国家里,学习英语常被视为改善个人职业发展最可靠的途径之一。

  要过GRE先背2万个单词

  对学习英语的学生而言,背单词是首要任务。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学生程小姐回忆说,有一个与她同乡的女孩,家里人给她买了两本牛津字典。这个女孩把一本当作参考指南,另一本用来记单词。“她会背一页就撕掉一页,我猜是为了获得一种成就感。”程小姐说,学习英语乐此不疲的人在学习方法上有无穷的创造力。

  23岁的赵杰西来自中国新疆,目前正在温哥华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学位,她在宿舍的墙上贴满了她想记住的英语单词。赵小姐说,“我刚开始学英语时,有一部电影我非常喜欢,于是我把影片中的对话录了下来,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听,后来我发现这也是一种背单词的好方法。”

  美国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RE)是一项针对语言、数量和分析技能的测试,要想在GRE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中国学生必须熟记2万多个单词。

  疯狂学英语不再为出国

  中国历来重视教育,但当前人们对英语学习的狂热是史无前例的。前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现任新东方英语学校副校长的周成刚说,“学习英语最大的动力是,他们知道学英语对他们的生活有帮助。”新东方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私营机构,经营着一个遍布全国的英语教学服务网络。周先生说:“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最渴望学习英语的人是那些为了赢得国外大学奖学金的学生。几乎所有英语学习者都准备参加某项国外考试,如GRE、托福和雅思等。他们认为,说一口地道的英语会增加留学机会,或提高在外企任职的可能性。如今,英语学习者已经扩大到包括儿童、老人以及任何对英语感兴趣的人。

  英语教材销量增长最快

  北师大的高小姐一直坚持阅读《时代》杂志,因为“杂志里面的故事都是真实的,而不是杜撰的,而且英语也更为地道”。她说:“我会尽可能去读每一本书,我认为书籍能帮助我们拓宽英语学习的思路和知识面。”中国学生可以找到许多学习辅导资料。除了互联网和书店里卖的英语书外,街头小贩和地下摊贩还经常打折出售过期的外国报纸和杂志。

  这种如饥似渴的求知欲,将为英语教育市场带来巨大的商机。该市场包含了包括教学服务、教材、词典以及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在内的多项内容。尽管许多家庭的支付能力仍然有限,但中国人对课堂教学的需求却一直在增长。

  据出版业研究者、《Publishing in China》一书的作者辛广伟称,英语教材销量是中国教育图书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占图书零售市场8%以上的份额。

  国外出版公司紧盯中国市场

  中国英语教育市场带来的巨大利润,同样吸引了在中国的外国教育和出版公司。他们能否从中获利,将取决于他们能否显示出自身优势以及是否能够与中国的出版社进行合作。目前,英语教育市场上存在着相当多的中外合作项目。麦格罗希尔教育公司亚洲副总裁冈纳万-哈迪说:“我的公司一直与中国出版社合作开发英语课本和参考材料。过去5年里,公司在中国的营业收入一直稳步增长。”其他国外出版商如皮尔逊教育出版社及剑桥大学出版社等,也一直努力瞄准中国的英语爱好者。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最近访问中国时说,“现在,英国教育出口收入增长最快,5年内几乎翻了一番,而中国则是这一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很多人相信,中国已是全球学习英语人数最多的国家。布朗先生在北京的一次演讲中说:“在20年内,中国会讲英语的人数可能超过全球以英语为母语地区的总人数,我认为中国英语教育市场的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伊文/译)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