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文化内涵成为英语培训新兴热门(图)

文化内涵成为英语培训新兴热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0 10:23  新京报


要想和外国人深度交流就需要在语言能力之外了解他们国家的文化。王贵彬/摄

  北京工商大学即将毕业的王东升在五一期间选择了新东方的电影体验之旅培训课程,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外贸公司实习期间,发现口语表达问题不大,但和外国人接触中,老外却经常说他用词虽准,但过于文绉绉了。他觉得这是自己不了解英美人的表达习惯造成的,所以决定学一些英美大众文化,让自己的英语生活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王东升这样,因为遇到文化障碍而参加英美文化培训的并不少。

  对此,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教学助理何钢表示,目前很多英语学习者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强,但对外国文化理解不深,这主要是由于我们人为地把英语分为听说读写的教学模式造成的,很多英语学习者词语积累很多,但在表达过程中总是说不出地道的英语,从而影响了自己的英语水准。

  培训内容

  英汉思维差异

  最简单的例子是,中国人写文章喜欢归纳法,往往通过很多论据最后论证出观点,而英语中文章写作要开门见山。

  作用:防止用中文思维生搬硬套,从而出现中国式英语。

  校园文化

  通过中外学生的活动、交流方式、学习生活状态进行对比,解析英美校园文化。同时把一些重点名校(比如常青藤盟校)文化进行个案分析。

  作用:理解美国校园文化就是理解未来美国群体的成长方式,同时也能为希望去英美留学的学生打下心理基础。

  传媒文化

  主要内容包括英语国家传媒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英美传媒中约定俗成的以及一些流行的传播和表达方式。其中包括中外传媒界地位对比、传播手段、获取信息的途径等。

  作用:帮助学员更好地利用英美国家的传媒拓展视野。

  传统节日

  尽管过西方节日成为一些中国人热衷的生活方式,但其实很多西方节日传到中国后其本意被扭曲了,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圣诞节。圣诞节是外国人与亲人团聚的节日,是一家人安享晚餐共度美好夜晚的节日,而在中国,圣诞节成为朋友甚至陌生人之间的狂欢节。

  作用:了解国外节日风俗,包括送礼习惯等。

  职场文化

  国外公司如何进行面试、如何培训提拔人才,员工之间如何沟通,应该如何处理办公室政治等。

  作用:了解外国公司的职场文化是大学生直接面临的问题。对于准备走入职场的大学生而言是职业成长的一剂良方。

  饮食文化

  主要内容为英美用餐的时间、方式、喝下午茶,节日庆典该怎么吃,如何边用餐边礼貌地交谈等。

  作用:进入餐厅后面对各式各样的餐具不知如何下手绝对是丢人现眼的事,学会吃的文化,学会参加各种聚会,是被英美人接受的重要途径。

  交际礼仪

  包括送礼的选择、方式以及对待礼物的态度等。最简单的例子是中外打开礼物的时间不同。中国人拿到礼物后要等送礼者离开后看,而英美国家一定要当场看。

  作用:礼尚往来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选择礼品、表达情绪是重视礼品的中国人需要学习的。

  家庭文化

  主要内容是英美人兄弟姐妹之间如何相处,对老人的赡养,对家庭和离婚后组成新家庭的做法,遗产分割等。

  作用:可以借此打开了解西方人生活的窗口,同时可体会西方人现在的生活方式,比如财产分割、组合家庭等。

  地域文化

  主要内容是英美国家不同区域的方言、俚语习俗等。

  作用:从应试的角度看,当托福考试加入地域文化后,了解英美地域差异,有利于取得高分。有利于理解英美国家不同区域的人文特色。

  专家提醒

  学习英美文化要分清目标

  ●贺华,戴尔国际英语传播主管

  不管是为了应付TOFEL、GRE考试,还是为了满足兴趣,是否应该学习英美文化都需要考虑。如果单纯将英语作为交流工具,就不需要刻意将英美文化作为特殊的课程来学习,即使是留学、定居,只需要对英美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就足够了,毕竟文化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如果是为了浅层次地理解英美文化,大学精读课程里面就有不少有关文化的内容。如果想进一步了解英美的艺术、宗教、文学等,通过自身兴趣去选择性地读书看电影也不错。为了文化而设置课程,个人觉得不太明智。

  文化学习靠日常积累

  ●何钢,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教学助理

  文化无处不在,打电话、问天气都包含着文化成分。而读《英美文化》之类的书籍过于泛泛,从一些大众关注的事件,比如美国大选、以及前不久备受争议的女植物人事件着手较好。

  同时,已经工作的人学外语很容易产生挫折感,平时要给自己定出清晰的目标。例如,规定一年看完5本小说,读完小说后,上网看是否有相关的点评、小说是否拍摄成电影,对小说进行综合性、全方位的了解。对一部电影、一首音乐、一部小说多咀嚼,才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

  好师资是文化培训的关键

  ●王渊源,北京新航道学校副校长(美)

  目前培训机构中能够很好教授英美文化的教师并不多。很多优秀的中国老师口语非常好,但由于缺乏和外国人长期交往的经验,很难授好课。而外国人尽管对本国的文化风俗很了解,却往往受制于中文水平有限,向水平一般的学员讲解的过程中存在语言障碍。教授文化最好的是精通汉语的外籍教师,而目前这种教师非常缺乏。如果是有国外工作生活经验的中国教师,对于学员而言,也是不错的选择。(记者:张开)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