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外语何必非要变成“魔鬼”不可

学外语何必非要变成“魔鬼”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0 11:0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为给学生找到好工作,特意投入巨资建立“魔鬼训练营”全封闭式集训学生英语口语。如果有学生不小心说了一句汉语或是粤语,立刻就会受到随时在一边监护的工作人员的责罚。学校还有一个大胆的计划,就是把所有外语系的学生安置在一幢楼中,开成一个虚拟的“外国楼”,进到这栋楼中,就仿佛有种到了“国外”的感觉。(《信息时报》5月9日)看到“魔鬼训练营”的字眼,不禁有些不寒而栗,这似乎让人回到了“头悬梁,锥刺股”的时代。事实上,为了求得好学校、好工作,当下的一些学习、训练真的是到了“残”不忍睹的地步。像什么生存训练、厚脸皮训练、乞讨训练,五花八门,无处不在。生存竞争确是残酷的,但有些“刀光剑影”纯粹是人为制造出来的,一些紧箍咒是自己给加上的。这犹如看电影,如果大家都不守规则、不遵法度,前排本应坐着观看,却偏要站着看,挡住后面的视线,后面只好站起来,而再后面的就不得不站在凳子上了。这样层层加码,无形中抬高了门槛。在此情况下,就需要有规则的约束与限制,不能任由一些人的“乱来”。就像物价,虽然要由市场来调节,但又不能完全依赖市场,还需要有相应的游戏规则的约束和限定。同样,这样的“魔鬼训练营”也不能任其泛滥,否则,到头来除了对学生身心造成伤害,还要影响到本该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和就业环境。

  目前社会上流行的一些所谓“魔鬼训练”,其实大多是违背人的生理规律和训练规律的“违规行为”,如此“摧残”是不人道的,应该受到谴责和制止。而对学生尤其不能靠损害身心健康来获得短暂的智能提高。学习是一种有规律性的精神活动,不是靠一时的冲动和突击就能打下扎实基础的,有的经过集中和强行训练后,虽然也似乎取得了明显成绩,但由于是违背规律的强行灌输,在大脑中的储存是短暂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也随之消失掉,所能剩下的,依然是在平常状态下就可以取得的那些内容。这样看来,所谓的魔鬼训练,是得不偿失的。学校也是一片苦心,但做好事也要按照规律办事,不能头脑发热,不能有浮躁心理。靠违背规律获得的“成果”是不长久的,是不值得的。

  在现实中有很多类似的“透支”事例,就是通过违反生理所能承受的限度,大肆挥霍自己的体力和精力,结果把自己搞垮了,面对透支后取得的“成绩”,不禁让人辛酸,也难以让更多的人认同这种“折磨”。

  学习应该是一种愉悦身心的活动,如果这样倒胃口,也不利于将来的持久学习。把劳动、学习当成一种快乐,才是人们追求的目标,像这样的“魔鬼训练”只能是对学习的“妖魔化”。现代社会的发展,应该是向着娱乐化、愉悦化方向发展,而不是让人去厌恶和反感。(文/孙正龙)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