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四六级与学位证难脱钩后的政绩思维

四六级与学位脱钩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4:25  燕赵都市报

  将四六级成绩与毕业证、学位证挂钩的不合理性大家已经看到。教育部也曾经明确表示,不鼓励大学把四六级证书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挂钩。但是仍然有高校拒绝将四六级与学位脱钩。5月22日,《北京娱乐信报》的记者采访了北京六所高校,得到的答案几乎是一致的:没有考虑四六级与学位脱钩一事。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些高校强抻脖子不低头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四六级是一把好使的尺子,能给学校量出“体面”。

  本来,四六级这把尺子,是量大学生英语水平用的。但是一些学校却给予了四六级考试不恰当的地位,甚至把它推上“神坛”,其深层的原因是,四六级考试是目前高校中唯一的全国统一考试,其考试的成绩在全国具有可比性,因而许多高校都把四六级当作检验教学水平、提升学校在众多高校中的地位的救命稻草。

  目前全国高校超过1700所。因为各高校办学层次、人才培养目标的不同,决定了高校的办学各有自己的特点,所开课程、所使用的教材以及教学要求也不可能全国一致。在这种情况下,各高校的教学质量无法进行横比。不像中学,因为有中考、高考这样一个统一的参照体系,所以人们看一所中学的办学水平会不自觉地拿中考、高考升学率来比较。大学缺少这样的可供比较的指标,因而各高校也无法清楚自己的教学质量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而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推出,就给各高校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参照系。人们坚信,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门全国统一考试的课程的成绩同样可以反映出该学校的教学水平。于是,名声在外的高校需要四六级来证明其卓越,来保全其面子;而二三流的学校更需要四六级来证明其办学水平不比别人差。在这样的情况下,为获得一个体面的考试成绩,各高校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四六级与毕业证、学位证挂钩。

  靠四六级成绩提升学校地位是一种简单的“政绩思维”,也是对四六级考试的异化,使得水平考试沦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一些学校为了追求“体面”的四六级考试成绩,把英语强调到了一种不适当的地位,极大地冲击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同时因为四级考试与学位证、毕业证挂钩,也使学生也背上了沉重的思想负担,学习英语了无生趣。这种赶鸭子上架式的英语教学根本无助于学生英语能力的提高,也与“以学生为本”的办学宗旨相违背。当前,我们再不要那些不切实际的指标了。遵循教育规律,把学习英语的主动权、自觉性还给学生,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四六级考试改革要做的,也是各高校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文/梁勇)

  更多信息请点击进入新浪英语四六级专题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