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外网院百万课程大赠送活动 > 我的英语宿命

我的英语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7:04  北外网院

  作者:北外网院 04秋专升本 蔡小鸥

  30年前的一个清晨,一个4岁的小女孩混在大连港码头的一群人中,看着成群的外国游客从邮轮上走下来,她怯生生地迎上前去,对一位上了年纪的妇人说,“Good morning!” 那位妇人优雅地亲吻了那个女孩,回应她稚嫩的问候。那个女孩就是我。由于我的爸爸是燃料供应公司的英语翻译,因此我总是有机会接触英语。

  可是长大后,我却阴错阳差,没有考取北京外国语学院,而是进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中文系。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我居然考了两次才通过。经过高考和四级的两次打击,我真希望英语再也不要折磨我了,因为我没有从中得到什么乐趣。

  可是,大学毕业后,我却鬼使神差地进了一家外企,一干就是四年。每天阅读和回复大量的英文电子邮件。不过,由于我在听说方面缺乏自信,所以每当有香港或美国的大老板来开会或培训时,我就装聋作哑。我的上司知道我英语底子薄,有一次,她故意让我通过电话向一个外国客户解释清楚一件事情。我的口语很烂,听我的英语电话一定让那个老外受尽了磨难。不过,从那时起,我就在酝酿着要把英语学好了。

  后来,我去了新加坡一家体育用品商店做店长。每天要接触很多有钱人,他们为了显示自己的地位和身份,个个都说英文。连他们的印尼女佣和巴刹的小贩也说怪腔怪调的、语法错误连篇的英文。很多人声称自己懂英语,但是他们不认识英文字。发现了这个秘密,渐渐地我明白了,英语就是用来说的。

  我的胆子忽然大了起来,每天用英语服务顾客、从事日常管理。他们开始很感兴趣我的发音,但是我不在乎,慢慢地我也学会了新加坡味道的英语。有一次,我坐出租车,司机很惊讶我是中国人,因为我一直在跟他用英语聊天,直到快下车了,我才和坐在后面的人说了一句汉语。当然,去邮局、银行、移民厅办事,都少不了说英语。不说英语就无法生存,谁会介意语法和发音呢?能够交流就是英雄了。

  就在我感受到英语的无穷魅力的时候,爸爸患上恶性肿瘤的消息传来,我毅然回国,陪伴在他身边,每当我用英语向他介绍在国外的生活时,他总会露出满意的微笑。不过,爸爸没有看到我拿到新加坡教育部的录用通知,就离开了人世。

  我重新回到新加坡,在一所教会学校教华文。教会学校的孩子都来自英文背景的家庭,他们常常取笑我是中国人,不会英文。有一次几个孩子打赌,拿着一道数学题来问我,当然是英文的题目,我看了看,想了想,就告诉他们怎么解。孩子们看我答出来了,就相视而笑,走开了。

  新加坡教育部为了提高中国老师的英语水平,开设了专门的课程。这个课程从某种角度上说,根本地改变了我的人生。由于我的英语相对较好,有一位女老师总挨着我坐,说是这样上课发言就有了安全感。久而久之,我们就成了朋友,她后来居然成了我的媒人。

  结婚后,我的先生先期回国,九个月后,我回国。我几乎没做任何思考,就选择了一所离家很近的小学。我没有国内的教书经验,没有成堆的获奖证书、甚至没有教师资格证。校长居然要我留下,帮她翻译资料。一有空闲,我就上网,竟然命中注定似的发现了北外网院。

  如今,我已经顺利学了半个学年,成绩还算令人满意。为了支持我的学习,我的妈妈从大连赶到北京,帮我做家务,使我完全从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专心致志地学习英语。北外网院的学习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去年年底,我顺利通过了伦敦三一学院的八级口语考试。我所在学校的校长知道我有这样的追求,就特意安排我接待外宾。如今,我已成功接待了来自瑞典的记者、来自马来西亚的教育同行、来自英国的校长代表团和教师代表团、参加了中英校长论坛和中英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交流会。在工作的过程中,我领略了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的专职翻译的风采,了解了自己与他们的差距,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我希望通过北外网院的英语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英语翻译,继承爸爸的遗志。

  北外网院是我的英语加油站,她不是我奋斗的终点,而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崭新起点!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