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7所中学将在高一开设法语课

北京7所中学将在高一开设法语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6:15  北京青年报

  不会影响英语学习未来留学享受便利——

  近日,北京市教委与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共同签署了“合作办法语课余班”协议,从今年9月开始本市将有7所中学在高中一年级开设法语课。而此前本市也有两所高中与意大利驻华使馆合作开办意大利语课程。在高中与使馆合作开设第二外语课程,在开阔学生视野、满足学生求知欲的同时也引来了一些疑惑的目光:在高中阶段开设第二外语课会不会影响孩子英语的学习?学习第二外语的学生未来在出国留学方面会享有“优惠”吗?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法国、意大利驻华使馆有关部门和部分与使馆合作开设第二外语课程的高中。

  语言课程合作其实早已开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使馆与高中的语言课程方面的合作早已经开始。法国大使馆文化处法语教学项目官员安诺先生告诉记者,在国内的其他城市这种合作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以上海为例,目前有22所中学开设法语课程,约有3000名学生在学习法语;而在北京首批开设法语课程的高中包括密云二中、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二中、和平街一中、怀柔一中、西城外国语学校、二十一中学等七所学校,而其中5所早在去年9月份就开始由使馆推荐外教进行法语教学。而意大利驻华使馆新闻参赞巴德妮女士透露,北京三中和北京十三中早在2002年就开始与使馆合作开设意大利语选修课程。

  据了解,除西城外国语学校一所外语学校之外,其他学校都是将法语或意大利语作为第二外语选修课开设的,每个班配有一名由使馆推荐的具备相关资质的外教。意大利使馆还会为合作学校定期提供一定数量的补贴,用以支付外教的工资。

  第二外语不会影响英语学习

  与使馆合作开设法语班或意大利语班的学校对学生的选拔各不相同。据北京二中校办主任么居樟介绍,该校以“业余班”的形式开设法语课,每周一次,每次两个小时,除外教还配有两名中国助教。生源则是从自愿报名的高一同学中选取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英语成绩尤为突出的40名学生组成两个班,根据法国大使馆的要求实行小班授课。西城外国语学校则是将法语作为学生的第一外语而非第二外语进行教学的,按照学生升入中学时所填的志愿进行分班。北京三中已在初中开设意大利语课程几年之久了,教学处的崔主任告诉记者,该校高中的意大利语课将首先在高中的两个英语实验班开设。而十三中的顾校长告诉记者,该校的意大利语选修课程只在高一开展,全凭学生自愿选择,不限制人数。

  对于学习第二外语是否会影响英语学习,似乎接受采访的校方并不担心。么居樟说,学习法语,并不会影响英语的学习。一方面,作为语言,彼此之间有相通的地方,可以互相促进。另一方面,在学生选取时考虑到学生精力的问题,尤其选取了学习基础好,语言能力强的同学。而学校则尽可能在教室、多媒体设备等硬件方面提供支持,保证和英语学习一样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法语。十三中的顾校长表示,由于学生是自愿选择意大利语课程,保证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效率,因此不会影响英语的学习。三中的崔主任也说,作为语言,相互之间的关联会促进学生的学习,而且从初中的经验来看,学习第二外语并不会影响英语的学习。

  学生未来留学会享受“优惠”

  记者从法国、意大利两国驻华使馆了解到,参加学校与使馆合作的法国、意大利语

  课程学生会在未来高中毕业留学时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安诺告诉记者,高中毕业时,法语班的学生在高考成绩达到本科线后可参加法国高等专业学院预科班或大学入学考试,并由法国大使馆文化处负责向法国大学进行推荐。目前大使馆已经与法国的5所大学确立了联系,它们分别是:萨夫瓦-香贝希大学、勒芒大学、马赛第三大学、里昂第三大学和巴黎第五大学。他说,通过数学专业考试的学生还将有机会进入法国工程师学院学习。巴德妮也表示,与使馆合作开办的意大利语班的学生在未来留学签证时将无需提供意大利语的水平证明,这无疑为其签证创造了相当的便利。

  据使馆透露,未来与学校的合作还将扩大。安诺说,今年9月之后北京可能会有多于10所的高中开办法语课程,未来几年还将更多。巴德妮也表示,尽管目前尚无具体的计划,但未来几年与学校的合作肯定会继续扩大。(记者:储智勇 刘婧怡)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