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外网院百万课程大赠送活动 > 学英语梦圆北外网院

学英语梦圆北外网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7:26  北外网院

  作者:贺新

  我喜欢英语,中学时代有一个梦想希望考取专业外语学院学习英语。在高考还需预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大学教育是精英教育的时代,考上大学已算幸运儿, 虽然高考英语科成绩相当不错, 但未能如愿。只能在学习数学专业的同时辅修英语专业,并获得专科双学历。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很想继续学习英语专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中国青年报》看到北外网院的招生信息对我很适合,带着欣喜,满怀希望到学习中心报名,遗憾的是由于报名人数太少没有搭上头班车,又过了一年才有幸成为北外网院的一员。

  我十分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为了保障学习的正常进行,花了大部分积蓄买了一台配置很高的电脑,立即将北外网院设为首页。山区的工作条件差没有宽带只能拨号163上网(4.20元/小时),对于月薪仅有800余元的我费用着实太高,但还是咬紧牙关挺了过来。

  我是一名山区教师,所在学校距学习中心有150多公里,为了赶上每次的辅导时间,一般都是头一天乘火车到重庆住宿一夜,第二天上完辅导课又匆匆往回赶。返回的火车是快车小站不停只得坐到大站,然后再转乘公共汽车。冬季天黑得早,下了火车后到我学校方向的公共汽车已没有了,只好在萧萧寒风中等待便车。三年以来都这样风雨兼程,从来没有缺席一次辅导课。有道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网院学习主要以自主学习、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自我监控为主。《成功指南》课程既是学习专业课程方法论指导,也是学好英语的指南针,每期开学之前都要仔细反复精读,心神领会,并做好读书笔记。各门专业课程的学习一般都按照《成功指南》所介绍的方法去做,我还采取了先粗读了解课程概况,再精读深入钻研教材,对重要知识点除了划在书上外,还记录到课程学习笔记本上,并标记页码,以备复习之需。疑难问题记下之后上辅导课去问辅导老师或到论坛发帖子或通过e-mail、电话等形式把问题弄明白,所有问题均能得到总部老师或学习中心辅导老师的满意答复。提前下载记录卡和作业在精读学习过程中完成,尽早提交它们,以避免在截止日期前夕遇到网络故障提交不上去。重视作业的反馈信息,自己做错了的题目要仔细查找原因,及时更正。教材上的所有听力材料除了完成听力练习外,我还运用复读机反复跟读借以练习口语。高度重视语音,良好的语音有助于提高听力,我系统自学了一些语音教材,特别是屠蓓教授编的《英语语音》的确是学习英语语音的理想教材,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有效地提高了语音水平。由四川大学外语学院组织的专家组对我市的英语教师进行了语音测试,我得了92分。我把《英语语音》的学习方法介绍给我初学英语的学生,也收到了明显实效。

  参加网院学习,线上活动很重要。名师讲座指点迷津;VOB各种专题讲座既指导课程学习又体现师生、生生互动;论坛排疑解难、发表个人见解。我充分利用这些丰富的教学资源,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到学习中心上辅导课是不可缺少的线下活动,一是可以当面聆听老师的讲课;二是答疑解惑更具直接性和时效性;三是同学之间可以互通信息,取长补短,互相帮助,共同进步。2003年4月顾曰国教授亲临辅导中心给我们讲学习英语的方法,时值北京已开始出现“非典”,令我深受感动。写作类作业基本上是陶丽霞老师当面批改,有力地促进了我写作水平的提高。

  网院学习三年中最难忘的莫过于“非典”时期,也是上辅导课最困难的时期,我曾以一天250元的代价包了一辆车到辅导中心上课,直到后来辅导中心临时停课。难能可贵的是北外网院的老师们抗击“非典”的同时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增加了网上授课和辅导,使我在家中享受到了总部的教学资源,学业未受到任何影响,深切感受到了网络教育具有传统教育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全人”理念的教育思想使我战胜了一切困难,三年来几乎所有的假期和业余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了。我用坏了一部复读机,翻烂了一本字典,电脑还算争气未出大问题,我还在学习过程中学会了电脑的很多操作技能。凭着对英语学习的执著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我完成了所有课程的学习,并将所学技能和教学法用于教学中。

  正是北外老师们坚持不懈的锐意开拓,努力创新,才有了北外网院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才有了我受本科学历教育的机会,真诚感谢总部和学习中心的老师们!

  春去春又来,北外网院伴我从春天走向春天。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