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老外”为何也考不好高考英语

“老外”为何也考不好高考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6 11: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的高考刚刚结束,如果让外国人来“考”高考外语试卷,结果会是怎样?这应该是个饶有趣味的问题。据《楚天都市报》5月12日报道,五名“老外”日前就高考英语试题进行了“考试”,结果得分最高的为91分,最低的71分,平均成绩为79分,这样的成绩与我国高考中等成绩的学生相当。而按照“湖北省十大名师”之一的张庆圭老师的说法,“如果专门考语法,外国人甚至都有可能考不及格”。

  79分的平均成绩对于“老外”们而言,显然是不理想的。即使在我国,高考英语也是较为初级的外语考试,其难度还达不到英语二级。而这五名“老外”,有三人是外国留学生,两人是英语外教,其中三人是以英语为母语或所属国以英语为官方语言,另两人以英语为自己的第一外语。应该说,他们的实际英语水平和英语运用能力,应该不差,可面对高考英语试卷,他们似乎被“难”住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以我之见,“老外”考不好高考英语,从一个侧面表明高考英语还存在着某种缺陷,它并不能准确考察出考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和能力。英语用得好不一定能考得好,反之,英语学得不怎么好,却可能在高考英语中获得高分。

  学习语言的目的是为了实际应用,而不是为了应付考试,高考英语应该注重考察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而不应该是考察考生死记硬背的能力。而目前包括英语在内的很多考试,都是在更多地考察学生的应试能力和技巧。事实上,学生可以不去提高实际的英语水平和能力,单靠题海战术就能有效提高英语考试成绩,无疑说明这种考试需要改进。

  而在高考这根“指挥棒”的指挥之下,中小学英语教学也自然以应试为目的。其结果是,学生能顺利通过各种英语考试,却不会读,不会写,不会说,基本不会应用,学生们学的是“哑巴英语”、“聋子英语”。拿英语语法来说,这是让每个学英语的人感到头痛的学习难点,也是各种英语考试的重点。可实际上,语法更多的是一种感觉,是在提高英语水平和能力的基础上,自然养成的一种语言应用习惯,而不该是一种死记硬背的条条框框。这和我们平常说写汉语时,并不会刻意去考虑什么主谓宾,却能准确而有效地进行表达,是一个道理。

  连“老外”们都不能说很懂的英语语法,却成为了我们英语教学和考试的重点,逼迫学生去死记硬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方向上的“错位”。换个角度,五名“老外”的这次考试,与其说是在测试高考试卷,不如说是高考英语本身接受“老外”的测试,他们的高考英语成绩不理想,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国现行的英语教学模式和考试方式还存在着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作者:晏扬)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