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国内地英语水平仍有待提高

我国内地英语水平仍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2 13:08  新浪教育

  尽管与过去相比,我国英语的整体水平有很大的提高,但与中国香港、泰国、韩国等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方面差距更大。华尔街学院的调查显示,在英语能力自我评估方面,新加坡名列第一,中国香港居其次,韩国和泰国并列第三,最后是中国内地、日本与中国台湾。

  逊色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与对英语的高昂热情和全球一体化的快速进程形成了一对矛盾,无论是政府职员、企业人员、或是导游者,其工作都已或多或少受到了英语水平的影响。就企业人才需求而言,尽管很多外企提倡“本土化”,但真正能坐到高级管理位置的国内人士却很少。一家知名的猎头公司从多个案例中分析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的高级管理人才由于缺乏语言的国际实战经验,往往在与跨国公司总部沟通协调时出现偏差,导致外企里国内高级管理人员的匮乏。即使是普通的岗位,很多优秀的人才因为听不懂,不敢说英语而丧失很多机会。

  近年来,亚洲地区整个经济发展迅速,新加坡、泰国、韩国等国家已接近西方发达国家水平。我国要缩小与亚洲其它地区之间的差距,提高英语水平也势在必行。

  亚洲人讲英语 中国大陆仍排在后列


(信息来源:WSI亚洲地区英语水平运用信心以及能力意见调查报告)

  本次华尔街学院调查还显示,中国内地30.6%的大学毕业生觉得自己用英语进行交流 有困难。学生们普遍反映,其主要原因在于原来接受的英语教育过于注重语法和词汇的背诵,忽视实际运用能力,导致整个语言环境的缺乏,听力和口语得不到锻炼,无法适应工作和社会的需要。而以华尔街英语为代表的外语培训机构致力于提高英语实用技能,成为当前有效的解决方案。

[上一页] [1] [2]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