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英语热情与听说能力成鲜明对比

学英语热情与听说能力成鲜明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1 11:36  北京青年报

  近日,全球著名英语教育机构华尔街学院通过网上问卷,对亚洲地区进行英语水平信心和应用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在学习英语的热情和愿意使用英语的主动性方面,中国内地的上升势头抢眼,年轻人日常使用英语的频率也在迅速增加。但在英语能力自我评估方面,听说能力远远不及其他亚洲地区。

  英语将成为新型竞争力

  对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泰国、韩国、日本等亚洲7地的1.6万名中青年人进行了调查后发现,中国内地有44.9%的人认为英语总是对生产力产生作用,而新加坡持此类看法的人占77.6%。对待英语的态度显示,中国内地对个人英语能力的重视以及英语应用比重的大幅提升,已经成为一种明显趋势。

  中国内地有23.2%的人认为,有机会就会与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士进行交流,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以及社会竞争力。这一比例甚至超过香港1.9个百分点。可见,内地随着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经济、科技、环境、卫生等各方面逐渐与国际接轨,已经把英语交流视为工作和生活重要的新型竞争力。

  实际能力与学习热情成反差

  尽管与过去相比,我国内地英语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与中国香港、泰国、韩国等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方面差距更大。调查显示,在英语能力自我评估方面,新加坡名列第一,中国香港居其次,韩国和泰国并列第三,最后是中国内地、日本与中国台湾。

  本次调查还显示,中国内地30.6%的大学毕业生觉得自己的英语运用能力非常困难,特别是听和说的能力远不及其他亚洲地区。学生们普遍反映,其主要原因在于原来接受的英语教育过于注重语法和词汇的背诵,忽视实际运用能力,导致整个语言环境的缺乏,听力和口语得

  不到锻炼,无法适应工作和社会的需要。我国内地逊色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与对英语的高昂热情呈现明显反差,与全球一体化的快速进程也相距甚远。调查显示,新加坡能够接近英语母语水平的人占21.2%,而我国仅占0.7%。

  一家知名的猎头公司分析国内的高级管理人才由于缺乏语言的国际实战经验,往往在与跨国公司总部沟通协调时出现偏差,导致外企内国内高级管理人员的匮乏。即使是普通的岗位,很多优秀的人才因为听不懂、不敢说英语而丧失很多机会。我国要缩小与亚洲其他地区之间的差距,提高英语水平也势在必行。(文/张玉)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连环炸弹袭击伦敦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中超半程大连居榜首
05CCTV《梦想中国》
北京楼盘户型搜索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冯亦代黄宗英情书
郭敬明岛系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