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英语老师谈30秒批改四六级作文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2 17:32  新京报

  作为一名高校英语老师,我参加过两次四六级作文阅卷工作。看了7月8日《新京报》“30秒批改四六级作文”的报道,我有话说。

  四六级作文阅卷工作制度是这样的,在阅卷过程中,考试中心要求每位阅卷老师在作文右下角标上自己的编号。阅卷进行几天后,每个小组会抽出一两本已经批阅的试卷,把分数擦掉,采取自评或互评的方式,然后对两次的分数进行比较,以考察老师的改卷情况,同
时对分数相差太大的进行调整。考试中心还会对每位阅卷老师的改卷情况进行统计数据分析。如果该老师的评分波动太大,考试中心会给予批评,评分比较平稳,中心可能会给予一定的奖励。

  如此的制度,按理可以保障分数的客观性,对考生负责。但事实上,问题重重。阅卷时间安排太紧张。历年的阅卷时间安排一般为一星期左右。为了节省开支,考试中心聘请的阅卷老师的数量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内,阅卷老师承担了负荷过重的任务。如果阅卷老师要看得仔细一点,仔细权衡一下作文到底该给多少分,总是时间不够。经常这样做,结局就是你面前堆放的没有批阅的作文越来越多,最后大家都改完了或提前离开或闲聊轻松地等着下班铃的时候,你还在埋头苦干或请人帮忙。笔者改了两次作文,每次都是落在小组最后,压力极其大。据说,与

四六级作文不一样的是,
研究生入学考试
的阅卷每天的批阅量并不是规定的,但改得快的人能够得到奖励。也就是说,现行制度鼓励老师做“快刀手”。

  个别老师责任心不强。今年在阅卷量大的情况下,平均30秒需批阅一篇作文。即便是在阅卷量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也是常有的。在工作量的压力下,不少阅卷老师经常是看看开头和结尾及每段第一句话就给作文评分。

  因此,出现了不少开头和结尾写得精彩,主体胡言乱语、甚至抄袭阅读理解的内容的高分作文。在这种阅卷方法下,开头和结尾不够精彩的作文的命运可想而知。

  监督制度实施不彻底。考试中心虽然对每位老师的阅卷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以确保合理、公平地阅卷,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分析也是流于形式,制度实施并不彻底。

  虽然作文有一定的阅卷标准,但各老师的要求有高有低。同时,虽然对于那种时而要求高、时而要求低,评分波动大的老师进行了批评,但是这种情况都是事后行为,对于这种阅卷老师已经批改过的作文只能不了了之。由于阅卷量大,小组的自评和互评工作进行有限。在这过程中,对两次阅卷差别较大的作文,只是进行分数调整而已,而对于导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备受关注的英语四六级改革后,将会有更多的主观题出现。如何建立一套完善的阅卷制度,尽可能给予每一位考生相对客观的分数,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作者:陈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