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时评:英语培训日趋低龄化是喜是忧

时评:英语培训日趋低龄化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1: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7月30日、31日,记者利用周末时间走访各大外语培训机构发现,针对学生的各类外语培训班是班班爆满。今年暑假的蓉城英语培训市场,低龄化现象已日趋明显。在这些学生学员中,除中小学生外,3-6岁的幼儿学员也较往年有大幅增加。这一低龄化现象是喜是忧呢?家长、培训机构和专家学者各有说法。

  调查显示七成家长愿买单

  据调查显示,今年暑假的培训人群中,中小学生已占到三分之一的比例。一份有关家长对孩子外语培训方面的调查显示,在“外语学习的重要性”选择中,有91.8%的家长选择了“很重要”和“较重要”。在家长心目中,英语学习被置于母语学习一样的地位。

  在“外语学习投入”一栏,有67.3%的家长“愿意尽最大可能地为孩子学习外语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条件”。大部分家长实际投入约每学期100~600元不等。尤其是一些3-6岁左右孩子的家长认为,越早学习外语孩子越能接受。各大培训学校也因此适应市场需求,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进行了不同的分班,并安排了不同的课程和教师进行分类授课。

  现场目击学龄前儿童增多

  来自川大出国培训部、新东方、戴氏、金苹果、EF、盖格威、华西英语、建明外语等各家培训机构的数据表明,以往英语以大学生和刚毕业工作五年以内的人为主体培训,今年暑期里中小学生人数大大增加。不少3-6岁左右孩子的家长主动到培训机构咨询,希望报名参加英语培训。

  上周末,在某培训机构的课堂内,全是3-6岁的孩子。整个课堂布置为一个玩具小超市。外教老师在带领孩子们“逛超市”的同时,教会孩子一边手拿动物玩具,一边说出老虎、兔子、猴子等英语单词。通过市场分析表明,蓉城英语培训市场走向低龄化的同时,听说类培训课程更走俏,家长更注重口语和听力。

  争论焦点是否越早越好

  EF英孚教育冯英校长认为,学习英语的主体呈现低龄化表明,全民英语水平在逐步提高。因此,她认为3-6岁的孩子学习英语并不算早,只要培训机构认真负责就能做到最好。但华西英语学校张世灏校长认为,外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3-6岁年龄段的孩子母语发展尚不健全,过早学习外语,会使儿童对母语和外语的发音产生混淆。

  戴氏英语学校戴国斌校长则指出,英语学习的年龄没有大小之分。只要学习者有这个需求,市场能提供相对应的完善产品即可。只是针对3-6岁低年龄阶段的孩子,英语培训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把握一个“度”。不能死记硬背,教学中应穿插游戏,保留孩子的童真,启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性。

  专家提醒重师资勿心急

  针对目前的英语培训低龄化现象,有关教育专家指出,孩子外语学习虽然重要,但并非越早越好,而是越适合孩子个体情况越好。每个孩子的语言发展都有其个性特点,家长要善于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对于母语学习以及语言发展较慢的幼儿,晚些学习外语比较合适,否则欲速则不达。

  川大出国培训部夏丽萍主任还指出,家长一定要选择品牌外语培训学校,这样才能保证师资质量。尤其是3-8岁启蒙外语教学时,授课教师不仅要求较高的教学水平、纯正的发音,还应选择适当的教材、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懂得幼儿心理。(记者:王蓉 江爱婷)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