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孩子喜欢什么样的夏令营

孩子喜欢什么样的夏令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16:50  新浪教育

  暑期已至,各种夏令营粉墨登场,日前,记者随“新浪外语联合众多媒体举办的‘05中国品牌夏令营’调查团”走访中发现,近年,市场化的运作使得夏令营主要分为三种方向运行:第一,超越课堂的学习类夏令营,如以英语学习等为主的夏令营;第二,素质拓展型,如以运动、减肥、艺术、心理素质培养为主题的国内夏令营;第三,增长见识的游学类夏令营,如海外游学夏令营,以语言学习开眼界为卖点。这三类夏令营各占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以学习类市场最为看好。夏令营的内容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衡量指标,是走马观花还是有参与互动?是长途奔波还是有张有弛?整个行程是否完全考虑了青少年的特性?是否为孩子考虑了很多活动的前期准备……这些都将直接导致最后的夏令营活动效果,在缤纷多彩的夏令营中,哪些夏令营最受欢迎呢?

  今年夏令营-----英语唱主角,品牌选择是第一要素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英语训练营仍是多家实力雄厚的英语学校的暑期重头戏,且价格居高不下。享有盛名的李阳疯狂英语学校在保持以往夏令营优势的同时,今年更是一口气推出几个不同系列的夏令营活动,价格从1400多元到16000元不等,同样的,上海昂立教育“中小学全封闭英语夏令营” 依托百年交大文化底蕴、教师们强烈的责任心和国际知名的教育品牌及国际领先的教育方法,虽然价格都在4000元左右,在报名量上一直是遥遥领先,依然招了个满堂红。其他如北大—新东方中学生英语夏令营,环球本土留洋全能夏令营夏令营,上海朗阁的“游学上海”夏令营,北京优健语言中心的“全外教英语夏令营”,北京东方红学校的“小翻译之星”双语夏令营等依靠多年积攒的诚信、实用的办营风格、强大的硬件教学环境,在报名排行榜中,也是名列前茅,反响良好。

  目前英语培训的市场竞争已达到白热化阶段,英语学习又是永不衰退的谈论话体,各培训机构不得不各出奇招吸引学生注意力,据调查,往年一些非正规培训机构趁着市场需求主要以铺天盖地的广告或压低价格来吸引学生,这种做法今年已很难见效,现在的市场更看重品牌。采访中,记者发现多家英语培训机构今年已悄然退出夏令营市场。

  不要变味“补习班”-----边学边玩夏令营为理想型夏令营

  在升学压力下,不少机构把夏令营开展成“第三学堂”,用于补习学校的课程。这样的夏令营,大多数受访同学都表示不愿参加,有学生反映“学习过于紧张,强度过高,不如上网好玩”,“其实学习是日积月累的,培训时确实有点刺激作用,但过后就没感觉了”。反倒是一些兴趣性训练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例如新东方的“文武双全” 及中学生“酷学酷玩”夏令营,组织瑜珈、足球运动、奥运知识竞赛、英语口语比赛等活动;巨人学校的“综合素质夏令营”等今年则加入拓展训练,以锻炼学生的领导能力,集训营采用“体能 + 情商 + 智商”的培训模式,弥补常规教育。

  另外,对一些纯旅游性质的夏令营,受访同学也热情不高。他们表示,如果只是去旅游的话,和家人或朋友、同学一起去更好玩,而且夏令营组织去的地方很少有对他们胃口的。同样对于一些单纯高强度的体能锻炼的夏令营,受访家长大多数表示不提倡。他们表示参加夏令营主旨是让孩子走出“三口之家”,在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里改变孩子的某些性格弱点,如孤僻、内向、享受等,培养其独立向上健康人格,而高压下的单一枯燥体能锻炼,有些偏离“快乐”夏令营方向,夏令营是要将娱乐和教育融为一体,其职责应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服务 。

  游学夏令营---走出国门,感受世界,“叫好不叫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公认的成才之路。“旅游+学习”的方式,符合学生消费的特点,是智力投资的一种形式,许多家长也认可。到英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国家游学也是近几年比较热门的夏令营活动,倍受家长和学生的关注。不少接受采访的家长表示,如果价格低一些,他们最希望自己的孩子参加这样的夏令营。而一些家庭条件较好、参加过这类夏令营的学生则反映,“澳家人居住,英国学习”,参加海外游学是他们终身难忘的事。游学好处固然多,但毕竟费用较高,令许多人望而却步。有家长表示,“夏令营本意是让孩子们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不应成为高消费的场所”。为打破价格局限,今年市场上出现了“折中”产品———如“昂立教育的海外自助夏令营”,“新东方国旅北美国际夏令营”“巨人学校的赴英国际夏令营”,凸显出作为老牌的夏令营主办机构巨大的优越性,效果良好。由外国具有资质认证的教师任教,采用国外的教学模式,既可省去大笔出国费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接触国外的教学模式,较受家长和学生青睐,如“环球本土留洋全能夏令营”,凭借严谨的课程设置,外教全程陪伴,同国际学生一同学习的本土留洋模式,获得了营员的一致好评。

  其他市场趋向冷淡

  相对于学习类培训营的热火朝天,其他类型的夏令营项目则不容乐观,许多主办单位对市场持谨慎态度,抱观望姿态的亦不在少数。受访同学也表示,“有些夏令营商业味太浓,参加了可能学不到你真正需要的东西,理想的夏令营就是“能让自己动手多做点,能真正学到东西,锻炼自己,必须是适合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特点的”。市场竞争的加剧,已经促使经营者们准确定位,把握市场,不断推出新产品。这说明,中国的夏令营市场正在走向理性,走向成熟。

  专家建议:别把夏令营当“旅游团/托儿所 ”,产品应讲究科学化

  有关专家指出,夏令营安排应有一定的参与性,对学生要有一定的启发性,让他们学到别的途径学不到的东西。主办方不应只盯紧自己的钱袋而不考虑消费者的需要,推出适销对路的高、中、低端皆有的学生游产品,丰富消费者的选择,可以说是市场需求信号最正常不过的反映,希望中国夏令营在发展道路上能够讲究科学,进入专业化运作,导向全面,走得更远。另外,夏令营不仅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它本身就是独立的教育过程,孩子们在夏令营中体验自然、体验友情、体验生存、体验做人、体验独立。所以,不应把夏令营当成“托儿所”或“旅游团”。家长在选择夏令营时要理性考察主办单位办学规模、实力和市场口碑,是否具有举办多期夏令营的资格和经验及退款政策等,如果是英语夏令营,则要看清外教是否有外语教学资格或教师资格证,安全系数是关键,包括吃、住、玩、学、行等各类安全因素等应急措施是否具备。希望天下父母都能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如孩子的英语程度、性格特点等)选择一个既可锻炼孩子能力,又可学知识、长见识、拓视野、树理想的快乐夏令营。(择校网 李冰)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