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美籍专家点拨提升职业英语四大途径

美籍专家点拨提升职业英语四大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1 15:40  新闻晚报

  在日前本市举行的“构建国际化人才高地” HR沙龙上,美籍语言专家 CodyHandlin就有效提升职业英语交流能力提出了四大途径。

  测试评估英语水平

  国内很多企业在招聘员工时以大学四六级为门槛,实际上,四六级考试是用来测试教学水平的,它不能真正反映一个人的职业英语水平。同时,在一个所有大学生都通过四六级的企业中,反映不出个人的能力。因此可以借用TOEIC(托业)考试首先对自己的职业英语能力进行评估,了解自己成绩进步的余地。与其它考试不同,托业考试成绩范围从10~990分,没有合格和不合格区分。现在越来越多的外企将这一成绩和岗位晋聘挂钩,即不同的岗位设置了相应的分数门槛,员工要出国培训也需出示达标成绩。考生可以找准目标激励自己奋进。

  跨文化知识不可少

  要学好一门语言还必须了解该国的文化常识。这在职场尤其重要,任何的疏忽、误会都能造成巨大损失。如在墨西哥和一个第一次见面的女孩打招呼要亲吻她的两边脸颊,而在中国这样做可能被看作是色狼。又如中国人用手指数数时,食指是1,加中指是2,再加无名指是3……而在美国大拇指是1,加食指是2,再加中指是3……因此,文化上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加深沟通双方的了解,减少绕弯路。

  进行交流 互动训练

  要锻炼自己的职业英语能力必然要多进行英语交流的训练。现在中国的学生语法学得非常好,但是听说能力仍有待进步。在职场上,顺利与人沟通是谈生意重要的第一环。因此,要提升职业英语必然要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多与英语国家的人沟通。

  大学生在校园里可以找英语国家留学生帮忙。而在职人士可以选择在一些声誉较好的英语补习班进修口语,注意选择优秀的外教和小班化的教学环境。

  模拟训练 改善交流

  正如我们听外国人说中文,即使他说得非常糟,我们能听得懂,当我们说很糟的英语时,他们也能听懂。在外语学习中,我们不能以能和对方沟通就满足,进行适当的模拟训练非常重要。通常可以先设定一个语境,然后将自己与英语国家人的交流录音下来,事后检查,对比自己与对方的语言差距,也可以将录音给外教听,请他指出自己的语言错误,改善自己的英语交流技巧。(作者:张骞)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