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老外纷纷来 上外汉语短期班爆满

老外纷纷来 上外汉语短期班爆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8 10:52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就在国内的一些学子忙着到国外“修学游”的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外却纷纷来到中国开始他们学汉语的“修学游”,致使各高校的短期汉语进修班爆满。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徐宝妹教授介绍,今年暑期,20多个国家的洋学子纷至沓来,尤其是来自欧美和南美等地区的学生人数较以往呈现明显的增长势头。

  在今年这个罕见的酷暑季节,上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教室并未因暑假而空闲,上外接受的短期汉语进修生达到230多名,分别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较去年增长近一倍。上外虹口校区2号教学楼的一间教室里,记者看到,十几名来自意大利、德国、俄罗斯的学生正跟着老师学习汉语会话。一名帅气的德国小伙子专心致志地在课本上标注拼音,他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方圆”。这已经是他第3次参加短期汉语进修了。

  据上外学院院长徐宝妹介绍,这类短期汉语进修班的时间长短不一,从一周到八周不等,以三四周时间居多。其学费及住宿等费用相对中国人到国外进行所谓的“英语修学游”要便宜不少。在学习中,学生除了接受必要的阅读、口语、听力等汉语培训外,还可自选中国书法、太极拳、绘画、上海一日游等中国文化研习实践,还可在进修结束后到中国各地游览。

  徐宝妹披露,上外近日就短期汉语进修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与效果等向短期生作了一次“民意调查”,还就留学生来华学习的目的动机作了摸底。大多数短期生表示,他们渴望了解中国,并希望通过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为他们的生活情趣或事业发展增添“亮色”。(记者:戴越庭)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