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二届翻译形象大使大奖赛 > 第二届全国翻译形象大使比赛将举行

第二届全国翻译形象大使比赛将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6:28  新浪英语
第二届全国翻译形象大使大奖赛即将拉开帷幕
     ——组委会征集全国省级分赛区承办单位

  翻译:信、达、雅

  形象:气质、内涵、风采

  大使:综上述两点之佼佼者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北京申办二00八年奥运会以及上海申办 2010 年世博会的成功,中外交流日趋频繁。翻译,作为沟通中外交流的桥梁,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而搭建一个发现翻译人才、培养翻译人才、输送翻译人才的平台则是众多社会业内人士的良好愿望和殷切期望。

  2004年11月14日,全国首届翻译形象大使电视大奖赛在湖南卫视1000平方米的演播厅里拉开序幕。从882名报名参赛选手中历经初赛、复赛和半决赛层层选拔出来的十佳“翻译形象大使”在长沙进行了最后的总决赛,武汉理工大学的硕士生夏翠获得冠军,国防科技大学的博士生张耀程获得亚军,中国传媒大学的李婧获得季军,最佳专业水准奖和最佳综合素质奖分别授予湖南大学两位教师李天乐和王芳。

  首届大赛得到了全国二十几个省份的广大优秀英语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总共有882名选手报名参赛,分别来自长沙赛区和北京赛区,其中90%为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22%为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就学历这一项来说,无疑是国内各种赛事中参赛选手整体水平中所极为少见的。

  2005年8月3日,在芬兰南部城市坦佩雷,中国翻译协会申办2008世界翻译大会成功,值此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下,中国译协开始正式启动第二届大赛,这也是继“韩素英青年翻译大赛”(以笔译为主)之后中国译协主办的又一项翻译相关赛事,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项把笔译和口译相结合的全国性的翻译大赛。

  在中国翻译协会的领导与支持下,同时有选择的在各省市设立分赛区,今后的“翻译形象大使”大赛必定在专业道路和社会影响力方面有了质的跨越,也必定会为社会发现、造就和输送一大批优秀的翻译人才,同时也将为2008年世界翻译大会隆重献礼!

  组委会真诚邀请全国范围内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从事文化、教育、出版、传播、培训、社团活动等业务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事业单位或社团组织积极参与到本次大赛中来,承办当地的分赛区组织工作,共同打造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国际级英语赛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翻译协会

  承办单位:长沙安巴斯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新浪网

  湖南赛区承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

  江苏赛区承办单位:南京博佳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其他各分赛区承办单位

  网络支持:新浪教育频道

  二、比赛宗旨

  发现人才、造就人才、输送人才

  三、赛事安排

  1、宣传阶段:2005年9月,全国范围内宣传大赛;

  2、报名阶段:2005年10-11月,各分赛区在本省宣传发动报名;

  3、分赛区选拔赛阶段:2005年12月至2006年1月,各分赛区开展选拔赛,分赛区决赛截止日期为2006年1月31日,各分赛区冠、亚、季军入围全国总决赛预选赛;

  4、全国总决赛预选赛阶段:拟定于2006年2月进行,总决赛预选赛前十名入围总决赛;

  5、全国总决赛阶段:拟定于2006年2月进行。

  四、参赛及报名事项

  1、比赛语种为英语;

  2、参赛选手年龄在18—45岁之间(如特别优秀可适当放宽);

  3、大赛分为分赛区选拔赛、全国半决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分赛区选拔赛由各分赛区自行安排,组委会进行监督;全国半决赛和全国总决赛由组委会负责;

  4、已设立分赛区的各地选手持身份证或户口本、学生证、一寸正面免冠近照2张、报名费人民币100元/人,到组委会指定的各分赛区承办单位办理报名手续,参加分赛区选拔赛;

  5、已有分赛区的参赛选手严格按照本人学习和工作所在地报名,严禁跨区报名,一旦发现,大赛组委会将取消其比赛资格;

  6、未设分赛区地区的选手可就近到有分赛区的地区报名参赛,大赛全国组委会不接受报名;

  7、了解中国民族文化的基本知识,具备基本艺术修养;

  8、为保证比赛公平性,首届大赛入围半决赛的选手不得报名参加本届比赛。

  五、奖项设置

  1、 大赛每组设置冠军一名,免费15天欧洲游学或现金2万元;亚军一名,免费7天欧洲游学或现金1万元;季军一名,免费7天新加坡游学或现金5000元;最佳语音语调奖、最具学识奖、综合素质奖等单项奖各一名,分别给予1000元现金奖励;“翻译十佳”共十名,分别给予500元现金奖励。同时所有获奖者将被授予中国翻译协会盖章的获奖证书、奖杯或奖牌。

  2、大赛根据各分赛区组织情况,评出最佳组织奖若干,并在颁奖晚会时向获奖单位授予获奖证书、奖杯。

  3、各分赛区可自行设置本赛区内选拔赛的奖项,名称、数量、奖励方式需报大赛组委会备案。

   六、活动费用

  1、参赛选手每人需交纳不超过一百元人民币的报名费,各分赛区参赛选手交纳的报名费全部用于补贴分赛区比赛开支。

  2、参加全国半决赛的选手比赛期间食宿和交通费用自理。

  3、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选手比赛期间食宿由组委会统一安排,往返的交通费用自理。

  4、各分赛区报名费应全部用于分赛区比赛开支,如有其他单位赞助,须将其方案上报大赛组委会备案,经大赛组委会认可后实施;如果赞助单位要求在分赛区以外地区进行宣传,当与大赛组委会另行商谈。

  5、各分赛区不得提高报名费,或巧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避免增加参赛选手的负担。

   七、承办条件

  1、以省级为单位设立分赛区;

  2、正常运营三年以上,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从事文化、教育、出版、传播、培训、社团活动等业务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事业单位或社团组织,并在当地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与当地媒体、教育等部门有良好的关系;举办过大规模的类似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承办单位须提交申请相关文件资料(包括法人营业执照、企业业绩介绍、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等)并填写资质调查表;

  4、经组委会审查同意后,与大赛组委会签订分赛区承办协议书并交付一定承办资金;

  5、在获得大赛组委会的正式授权后即可成立分赛区组委会,并开始分赛区的各项工作;

  6、单位保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组委会的要求实施赛事的组织工作。

  八、承办申请

  申请承办的单位需要向大赛组委会提供以下材料:

  1、承办申请书;

  2、大赛分赛区选拔赛的组织计划;

  3、本单位简介,包括曾举办过的类似活动的介绍,也可提供当地媒体的报道;

  4、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主管人员身份证复印件、联系方式。

  九、组委会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五一大道635号锦绣中环大厦2736室

  邮编:410005

  电话:0731-4458600

  传真:0731-4112525

  联系人:成先生 13974826262

  附件(点击下载):第二届中国翻译形象大使大奖赛分赛区资质调查表

          分赛区承办申请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