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市场竞争激烈英语学习机呼唤标准

市场竞争激烈英语学习机呼唤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6 12:0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英语学习机作为近两年国内成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伴随着铺天盖地的广告,在如今的电子市场上可谓风头出尽。e百分、好记星“保健品式营销”的营销模式更是迅速催生了当前英语学习机行业的繁荣局面,文曲星、步步高等电子辞典厂商以及爱国者等数码产品厂商纷纷入局,诸多名人、英语教育专家纷纷现身说法,一时间市场火爆异常。

  然而,由于目前整个行业受到开发不足、缺乏技术规范、缺乏技术开发方案等一系列问题的困扰,市场距离真正成熟尚需时间。一位教育专家表示,现在当务之急是要有一个权威的机构来规范市场,制订出国家或行业标准,清理危害市场的杂牌军,同时引导行业的良性竞争。记者获悉,教育部相关部门已经在酝酿成立标准起草小组来着手起草行业标准了。

  市场急剧扩容众多品牌竞争

  铺天盖地的广告和空前激烈的竞争,使得英语学习机不容置疑地成为了今夏电子学习产品里的主角。开学临近,明、后两天已是这个暑假里的最后一个周末,记者从各大厂商处了解到,他们都正在暗暗调货遣将,铆足了劲准备在这“最后的晚餐”上“一口吃出个大胖子”。有的厂商在货源通过正常渠道供应来不及的情况下,甚至直接采取了空运的办法调货来上海。

  英语学习机的热潮,似乎在一夜之间就扑面而来。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副总经理田涛的数字分析,中国有5亿人学习英语的需求,以5%的购买率为例,将达到2500万台的销售量,以平均每台800元(电子词典、数码学习机售价平均线)价格计算,教育电子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而在中央电视台2005年黄金时段广告招标会上,好记星与e百分均以数千万元成功中标,一场广告大战瞬间拉响。

  其实,英语学习机的火爆并非没有来由,对于有着望子成龙传统的中国来说,学习工具市场一向都是商机无限。据统计数据显示,磁带复读机去年的全国市场销售数量为1500万台,电子词典的销量也超过千万台。而新兴的英语学习机,作为整合传统英语复读机和电子词典两大学习功能,并融入MP3播放等娱乐体验的创新产品,无疑有着更强劲的市场需求和竞争力。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市场上各种学习机品牌已经超过200个了。

  “英语学习机市场是一个极速膨胀、缺乏标准和规则的新兴市场,现在是机遇与风险并存。”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代表了如今IT业界对采访学习机市场的主流看法。

  效果成疑点维修成难点

  作为青少年学习英语的辅助工具,学习机品质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产品的本身,还将对使用者的学习效果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语言复读机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据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复读机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60.0%,结果让人担忧。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学习机市场正处在市场的高速成长期,从理论上讲,市场增长率应该达到50%以上,即2005年市场销售量在225万台以上。因为学习机市场处在成长期,消费者对学习机产品了解得不够,市场上存在着一些厂商夸大产品作用的虚假宣传、不具备互动功能的伪学习机和厂商对课件的不负责性,使部分消费者对学习机产品持有怀疑的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消费。据业内专家预计,2005年学习机的增长率在20%左右。

  比如对于“背好单词就等于学好英语”这一提法,教育界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有着长期教学经验、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的英语教授赵学智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背单词只是最基础的条件,没有语法是不成的。“著名语法家许国璋说过:有句子就有语法。对句子、语法、短语的积累才是重要的,背好单词只能说差不多学了10%。”此外,一些厂商在“短线操作”的经营思路下,疏于构建广泛覆盖的售后服务网络,以及售后服务的质量问题,也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和厂商本身的销量。

  据合肥晚报7月中旬的一篇文章报道,一位李姓同学的妈妈花498元买的帮李同学买了一个“好易通”英语学习机,三次维修的费用加起来差点就赶上了这个数字。对此,李妈妈一气之下把机器扔在了维修点。“四百多买的机子,修起来也要四百多,实在太不划算,以后我肯定是不会再买了。”李同学气愤地说。

  提高准入门槛树立行业标准

  目前的学习机市场,大致存在着三大阵营:一类是e百分、好记星这些半路出家,以广告攻势取胜的非常手段型企业;一类以步步高、文曲星为代表,在复读机、电子词典行业经验丰富,做数码学习机也是稳扎稳打;再有便是IT厂商,由MP3领域杀入数码学习机市场,代表厂商是华旗资讯、DEC中恒等。

  不难看出,这三大阵营的优势可谓各不相同。概而言之,各大阵营都有自己的壁垒,像好记星等厂商的营销功夫一流,善于创造市场热销的概念;文曲星等企业则拥有渠道壁垒,其在书店、大商场的销售渠道根深蒂固,其他企业很难进入;而IT厂商则是高扬技术创新的大旗,不断给这一产品注入更多的技术含量。

  尽管这三大阵营各拥有自己的壁垒,但从整个市场来看,这样的壁垒又显得那么无足轻重。在这刚刚兴起不到两年的市场中,如今却竞相涌入了超过200个数码学习机品牌,整个市场的门槛太低,成为行业非常致命的缺陷,而所谓的保护性壁垒往往成为各个厂商不思进取的最大理由,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业内专家人士表示,“因为目前整个行业存在着开发不足、缺乏技术规范、缺乏技术开发方案的问题,要避免这些问题的存在,最好能成立一个数码学习机产业联盟,学习机也需要像MP3、DVD那样,树立行业标准。”

  由于这一市场还缺乏一个真正的行业标准,数码学习机市场混乱加上过度竞争对行业伤害很大,现在多数企业都在亏钱。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当务之急是要有一个权威的机构来规范市场,制订出国家或行业标准,一来清理危害市场的杂牌军,二来引导行业的良性竞争。”

  日前,记者从主管全国教学仪器研发工作的教育部教学仪器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该研究所正在酝酿成立英语学习机标准起草小组制定行业标准,而标准起草小组的成员将包括教育部教学仪器研究所以及数家行业内知名厂商。据透露,目前最有希望进入标准起草小组的企业有上海荟能等几家企业。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