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三一英语口语考试明起实施新大纲

三一英语口语考试明起实施新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1 14:4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伦敦三一学院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合作推出的英语口语等级考试(GESE)将于9月1日起实施新的考试大纲、新大纲保留了大部分原有的地区考试内容和形式,也更换了部分的考试方式和要求。新大纲将能更有效地测评考生真实的英语口语水平和能力。

  英国伦敦三一学院和北京教育考试院GESE考试中方专家、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吴古华向记者介绍了新大纲的一些改变:GESE共分四段12级,新大纲中,1—3级考试没有显著的变化,4级以上考试开始变化。初级4到6级考试分两部分,要求考生在第一部分自选话题中必需先填写“话题表”(topic form),并带入考场交考官。4级考试需围绕所选话题准备4个讲述点,5级应准备5个讲述点,6级应准备6个讲述点。所填写的讲述点不能过于笼统。考官可以不按顺序请考生讲述其中一个讲述点,但表上所列各点考官都会问到。话题表是4、5、6级第一部分考试的关键,若无话题表,该部分考试无分。考生要充分准备自选话题,可借助图片、模型等实物。第一部分自选话题考试中,考生需向考官至少提一个问题。在第二部分考试的5分钟对话中,增加了考生提问考官环节,5级考生要向考官提问至少一个与对话主题相关的问题,6级考生需向考官提问至少两个与对话主题相关问题。

  7—9级中级考试共分为自选话题讨论、互动交流和对话三个部分,每部分约5分钟。与4—6级不同的是,第一部分自选话题考生无需填写话题表,不得将自选话题写成书面材料,但可备有讲述讨论用的提纲或图表等。第二部分互动交流是新大纲的一大变化,进行互动交流时,由考官读一段话,向考生提供某一特定的情景,考生根据所提示的情景,向考官提问,考生问,考官答,引导互动交流。考生应依据情景主动不间断地与考官交流,否则不可能获得高分。此项变革主要测评考生的提问能力,是对考生思维及语言运用能力的考察。

  报考10—12级考试的考生,其英语口语水平应接近或相当于英语为母语的英语学习者。考试由原来的四部分增为五部分:分别是自选话题、自选话题讨论、互动交流、听力和对话。第二部分话题讨论以考官为主导,考生应能为第一部分讲述中所涉及的观点、意见作进一步说明或发挥,考生不能仅回答考官问题,而应积极主动参与。高级阶段中改动较大的是听力部分,听力材料分两类,一类是考生根据考官所读的听力材料,给出一个合乎逻辑的结尾,另一类是考生需说明听力材料中的参与者、事情发生的情景或场合等,要求考生有高层次的听力技巧,如预测、推断、推理等。

  9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大纲,是GESE考试引进北京后的第三次修改,新的测试方法体现了新的教学思想和语言教学趋势,将有力促进现在的英语教学。

  考生如果需要新大纲,可向北京教育考试院北京高等教育科技发展中心索取,或从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中外合作考试项下下载。(记者:潘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