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12岁女孩说中韩英法4国语言(图)

12岁女孩说中韩英法4国语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13:40  城市快报


会说中韩英法4国语言的12岁女孩李炅恩 摄影/谷岳

  她是个12岁的小姑娘,文静腼腆;她5岁从韩国来到中国,和中国孩子一起上学、考试;如今她已学会中、韩、英、法四国语言,收了若干个“徒弟”。她的父母说,有时候她的梦话都是混合语言;谈到语言学习,她说最重要的就是多听多记,一点懒都偷不得。

  这个小姑娘就是李炅恩,目前她在新华中学读初二。除了母语韩语外,她最擅长的是汉语。从小学开始学习英语,进入初中后又开始学习法语,年仅12岁的李炅恩说,学语言其实并不累。

  5岁时,李炅恩随父亲来到中国,幼儿园毕业就进入小学和中国孩子一起学习。“之所以没有进国际学校或韩国学校,是父亲的安排,他希望我在中国读完高中,把汉语学好。”李炅恩告诉记者,来中国后不久她就学会了汉语,通过六年和中国同学的同步学习,她在六年级的毕业考核中取得了语文和英语均是优A的成绩。“妈妈在五年级的时候特别为我请了家教补习语文课外知识,但我认为帮助并不大,无论英语、汉语还是法语,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要用心,不能偷懒。现在,我常常会在晚上睡觉前,把自己在白天发生的一些事情用英语、法语叙述一遍,就像我小时候学习汉语一样。”谈到语言的学习,李炅恩说,学习一门语言不仅要会说会写,还要了解这门语言的文化环境,“当然,如果觉得课本上的文章枯燥,还可以买一些杂志来看,电视剧也是可以的。”李炅恩补充说。

  掌握的语言多了,有时也难免会闹出些笑话来。李炅恩说,晚上说梦话的时候她有时候会说出很多种语言夹杂在一起的话来,引得父母发笑。但让李炅恩感到骄傲的是,她还收了好多“徒弟”,“现在天津有很多韩国的店,同学们有时出门遇到韩国文字就会抄下来问我怎么念,什么意思,让我教他们韩语。(记者:刘晓艳 谷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