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亚洲英语教师协会开第三届国际会议

亚洲英语教师协会开第三届国际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1 18:15  新浪英语

  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世界各国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相互之间依存和协作的程度越来越高。英语已成为21世纪各国沟通交流的最主要工具。

  在国际英语教育研究领域,大家也许听说过英国的国际英语外语教师协会(IATEFL: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eachers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和美国的世界英语教师协会(Teachers of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它们虽然是国际业界最有影响的英语教师国际组织,但却都主要致力于西方外语教学研究与交流。而现在,亚洲英语教师自己的组织Asia TEFL正逐渐成为亚洲英语教育的推动和支持力量,推进着地区性外语教育理论的研究与交流, 并对国际英语教育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什么是Asia TEFL

  亚洲英语教师协会(Asia TEFL)是亚洲地区最大的英语教师组织,成立于2003年3月,总部设在韩国,每年召开一届年会,即国际会议。第一届国际会议在韩国釜山召开,第二届国际会议在韩国汉城召开。第三届国际会议将于2005年11月4日~6日在北京召开。目前,已有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 000名教师成为Asia TEFL的会员。中国的会员人数在协会总人数中位居第二,仅略次于韩国。为了实现其宗旨,亚洲英语教师协会做出了不懈地努力,成为一个学术型组织,定期将英语教学者召集在一起,就各国英语教学实践和理论进行交流,以提高英语教学水平,促进英语教学的研究与创新。

  第二届Asia TEFL会议

  2004年11月5日至11月7日,“亚洲英语教师协会第二届国际会议”在韩国首都汉城(现叫首尔)奥林匹克饭店举行,5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主要是亚洲地区的代表参加了大会。本次大会以“The Power of TEFL: Prospects and Challenges in Asia(TEFL的力量:亚洲英语教学的前景与挑战)”为主题,就教学理念、课程规划和多媒体辅助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大会为期3天,主会场、分会场共进行了270场演讲,来自英国、美国、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英语教学专家、教授们都结合本国的英语教学实际进行了交流。亚洲英语教师协会国际会议早已突破亚洲的界限,得到世界的瞩目,成为一大国际盛事。

  在第二届Asia TEFL大会上,高等教育出版社(集团)派出了以外语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刘援为团长等一行25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大会,与办会方多次交流大会准备工作和办会经验。同时和参会代表广泛接触,宣传介绍北京的相关情况,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本次大会上,刘援主任代表外语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从第二届大会主办方手中接过太极鼓,正式完成主办第三届Asia TEFL大会的交接仪式。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也日趋扩大。在此背景下,在中国北京举办此次大会,目的是希望能够与世界各地的同行们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在国际舞台上一展中国外语界的实力和水平。同时加强与各方的沟通与交流,得到各方的理解与支持。

  第三届Asia TEFL会议筹备情况

  韩国归来,大会承办方向教育部有关领导汇报了参会情况并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同时,成立由各方代表组成的亚洲英语教师协会第三届国际会议组委会。第三届Asia TEFL会议定于2005年11月4日~6日在北京华润饭店举行,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和外语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外语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和《中国外语》杂志社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集团)资助。大会的主题是TEFL for Asia: Unity within Diversity(为了亚洲的英语教学:多元化下的统一)。预计将有来自亚洲和其他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近千人光临大会。

  “外语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是高等教育出版社(集团)发起并资助的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其宗旨是通过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通过科研立项研发外语教学成果。该中心的国内外外语教学专家、学者正积极致力于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国外语》创刊于2004年9月,是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集团)主办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学术期刊。自出版以来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评价和首肯。该刊物涵盖外语教育政策研究、外语教学研究和语言理论研究等3个方面,把中国外语教学改革与科研创新摆在首位,让国际学术界听到中国学者的声音。

  “外语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名誉主任、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壮麟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外语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刘援任大会执行主席。大会组委会就办会细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研讨,对主要工作进行了分工。据悉,2005年来自中国的英语教师和学者将成为亚洲英语教师协会的最大军团,因此,会议既要符合国际会议的惯例,又要充分考虑中国教师的参会习惯。同时,要举办高质量的会议,吸引世界的目光,会议的内容质量是第一位的,其次形式上也应满足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要求。

  大会涉及的内容领域包括:

  1.英语作为外语教学的理论与方法(TEFL Theory and Methodology)

  2.语言能力及评估(Proficiency Goals and Assessment)

  3.教育政策(Education Policy)

  4.课程/教材开发(Curriculum/Materials Development)

  5.国际/跨文化交流(International/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6.教师教育(Teacher Education)

  7.少儿英语教学(Teaching Young Learners)

  8.多媒体辅助语言教学(Multimedia-assisted Language Teaching)

  以上内容涵盖下列领域:

  1.小学教育(Elementary Education)

  2.中学教育(Secondary Education)

  3.大学教育(College/University Education)

  4.测试与评估(Testing and Evaluation)

  5.课程设计(Curriculum Design)

  6.教材编写与设计(Materials Writing and Design)

  7.教师培训与进修(Teacher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8.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及其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CALL and Its Role in the

  Classroom)

  9.以课堂教学为基础的行动研究(Classroom-based/Action Research)

  10.课堂教学中的语言与文化意识(Language/Culture Awareness in the Classroom)

  11.语言习得(Language Acquisition)

  12.课堂教学中的音乐、艺术与文学(Music, Art, and Literature in the Classroom)

  13.用英语讲授英语(Teaching English Through English)

  14.其他可供选择的教学法(Alternative Approaches and Methodologies)

  此次大会不仅是亚洲国家英语教育界,也是世界英语教育界的大事,是各国代表济济一堂,开展学术交流和增进友谊的大好时机。届时,世界知名的英语教育专家胡壮麟、Bernard Spolsky 、David Nunan、Richard Day, Claire Kramsch、 Donald Freeman、Michael McCarthy 、杨惠中、Peter Medgyes等将做主旨发言。来自中国、韩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国专家将做专题发言(featured presentation),此外,来自30多个国家近500位英语教师和学者将在分论坛上发言,交流他们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会后,大会组委会还将组织学术委员会对发言论文进行评选,优秀论文将收入会议论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3rd Asia TEF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论文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集团)出版。部分优秀论文还将被推荐刊发在《中国外语》和The Journal of Asia TEFL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内外英语教师和学者的广泛关注,他们积极投稿,参会热情很高。共收到1 200多份投稿论文,其中国内700余篇,其他国家和地区500余篇。由20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学术委员会对论文进行匿名评审,最后共评审出大会发言论文近500篇,其中国内近200篇。

  为了举办好此次大会,大会组委会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两次在京召开由协会中外代表参加的筹备会议,共同协商第三届大会的相关筹备工作。包括邀请主题发言人、专题发言人,确定大会总体参会人数、各国比例等。并下设秘书组、论文组、宣传组、会务组等机构,确定相关负责人员,确保筹备工作落实。

  无论参会国家和地区数量、参会人数、论文投稿数量、论文涵盖范围及层次、大会报告人知名度及学术成就,主会场及分会场报告数量,本届大会都达到最高规模。中国著名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家、《中国外语》编委会主任桂诗春先生说过:“中国是一个外语教学的大国,单学英语的人数比美国的总人口还多。这也可以说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和科学的实践……”我们“面临的一个富有挑战性的任务是怎样用科学的精神和方法来武装我国的广大的外语教学的师资队伍,并指导这个伟大的实践!”桂先生一席话,道出首次在中国主办这样一个国际性的英语教师盛会的深远意义,这次大会必将对中国外语教学走向世界,促进中国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促进世界各国英语教育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这将在亚洲英语教师协会的发展史上成为里程碑式的一步。

  除了大会学术交流,组委会还为参加大会的各国代表安排了富有中国特色、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各国代表将领略到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亚洲英语教师协会国际会议引起了国内各类媒体的高度关注。《21世纪报》、《光明日报》等都对第二届大会有过详细报道。我们希望通过媒体的广泛参与,创造出更为广泛的社会效应,推动亚洲英语教育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