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文视点:专家批评英语模拟试题是社会公害

E文视点:专家批评英语模拟题是社会公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6:02  东方早报

  原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杨惠中教授日前在出席英国文化协会主办的“英语考试开发设计研讨会”时对现在的英语考试状况表示忧虑,他直陈现在的四六级考试、雅思考试、托福考试等英语考试的培训班和模拟试题是“社会公害”。

  杨惠中教授说,四六级考试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参考人数由十万人快速上升为一千万人,本身就说明了这个考试是成功的,认可度也高。今年八月份在美国召开了一个国际语言考试的研讨会,与会专家还就现在世界上的三大考雅思(IELTS)、托福(TOEFL)、国家英语等级考试(CET)进行了专门的研讨。

  正由于这三大考试的关注度高,出现了很多的考试培训班以及众多版本的模拟试题集,杨惠中教授认为这些模拟试题集是“假冒伪劣”,他介绍说,四六级考委会的专家们曾经对市场上的英语四六级模拟试题集进行过专门的分析,发现很多ABCD的选择题的正确率高达99%。“培训班在上课,使用模拟试题集,不是让学生提高英语能力,却只教他们选择1A2B3C,而且成功率出奇的高,这不是贻害学生,不是社会公害是什么!”杨惠中教授提高了声调。

  既然是这样,相关部门为什么不采取行动呢?杨惠中教授表示,教育部曾有规定不允许使用质量低劣的模拟试题集,但由于利益的驱动,总是屡禁不止。“英语教学是希望能够真正提高学生们的英语水平,而不是培养应试工具,希望能够还课堂教学以本来面目,学好英语和教好英语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杨惠中教授对前来参加研讨会的英语教师和英语考试研发专家们大声呼吁。(记者:韩晓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