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有机综合循环测试--还新托福本来面目

有机综合循环测试--还新托福本来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2 11:16  空中美语

还新托福考试本来面目

——写在《泰德新托福考试系列丛书》出版前夕

  供稿:泰德时代集团

  记者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在中国首要合作伙伴泰德时代集团获悉, 2006年5月,中国大陆将实行新托福考试。至此,酝酿3年有余的新托福考试改革尘埃落定,这预示着带着新的英语教学理念和新的考试理念的新托福已经登陆中国,也预示着目前众多托福备考者必须要摒弃原先托福备考方法和策略,直面新托福考试。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新托福考试的急剧变化,中国托福界也似乎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各托福考试权威人士、各托福培训机构等都争先恐后地对新托福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解构,大量介绍新托福考试形式、考试变化、内容组成等频见于各报纸和网站;“有信心在新托福培训领域继续给中国的考生提供考试‘破题’服务”,“新托福:以不变应万变”等各种应对方法也是层出不穷。其实,早在2004年推出新托福练习版之后,有关新托福的各种预测就开始煞有介事地指导着中国千千万万的备考者。

  如何认识新托福考试,近日记者从泰德教育集团举办的《泰德新托福考试系列丛书》研讨会上得到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泰德教育集团早在2001年就与ETS签订了其在中国的首份战略合作协议,并陆续获得了ETS有关TOEFL和GRE的多项产品授权,成为其在中国的首要合作伙伴。

  据泰德教育集团CEO邹晓东先生介绍,托福考试的目的是测试非英语国家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使他们能够在北美英语国家的高等院校中顺利完成学业。然而以前的测试注重应试者对英语语言知识的系统把握和理解,更多的停留在侧重语言记忆、理解和判断正误的阶段,这在很大程度上割裂了各种单项语言技能之间在语义和文化上的循环联系,不利于准确测试出考生综合应用英语进行大学校园学业和生活交际的能力,考试结果也就不能满足高等院校对考生的英语综合应用水平的期待。目前来看,传统的托福考试从设计理念和实际操作上都显得滞后,暴露出不太切合语言实际应用的语言教学观念以及测试形式和手段的一些不足之处。现实对考生语言应用能力的需求强烈要求托福考试必须改变,这也是新托福应运而生根本原因。

  邹晓东说,通过各方信息我们分析认为,新托福考试改革的关键是用交际语言教学理念替代认知型的结构主义语言教学理念,在这一教学理念的转变下,形成的新托福考试在题型方面的最大变化就是,实现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在同一主题意义的统筹下真正的有机综合循环的测试。针对中国应试者的特点来说,新托福改革的意义突出体现的是,在全面测试应试者听、说、读、写各种技能的综合理解与应用能力的基础上,将更注重对听、说能力的测试上。这一理念的转变体现在新托福考试策略、考试内容、机考方式等各个方面,甚至已经深入到考试中的每道题中。邹晓东进一步说,美国历来是实用主义盛行的移民国家,其教育体制中对语言的工具性特征一直十分地强调,本次新托福考试改革也是这一特征的集中表现。

  在谈到新托福改革对中国学生的影响时,邹晓东认为,中国学生过于注重应试技巧和考试方法,而没有切实在语言应用上下功夫,特别是欠缺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这种情况在现有托福考试体系下,或许能够通过一定的技巧培训拿到很高的分数,但这些所谓的“灵丹妙药”未必能够应用到新托福考试中。邹晓东说,我们不知道这些通过技巧培训拿到高分而没有语言应用能力的同学,出国深造到底在语言应用上是什么状况,但我们可以肯定的说,这至少和新托福考试的目的是背道而驰的。新托福虽然直插中国学生的软肋,但这对我们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一考试指挥棒向听、说方面的倾斜有利于我们的学生向学习语言而不是考试语言的思想转变。邹晓东建议中国学生在打好语言基础和集中备考过程中能够及时转变自己的语言学习观念,在日常学习中特别注重对听说能力和书面归纳能力的培养,自觉地锻炼由点带面,由文化内容带动语言形式,由语句段落到篇章,由语言输入到语言输出,由形式认知到应用交际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针对《泰德新托福考试系列丛书》,邹晓东说,我们目前毕竟是处在新旧托福考试的过渡时期,广大应试者对考试题型还不熟悉,其中一些听说读写综合考察的题型在国内的英语教学中也是非常少见的。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严格遵循新托福考试理念编著了《泰德新托福考试系列丛书》;同时,便于学生熟悉新托福,我们编著了听、说、读、写各专项模拟试题以及全真模拟试题,并全部配有模拟光盘,以便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新托福考试。《泰德新托福考试系列丛书》可以说是中国学生充分了解新托福各方面的转变,熟悉和适应新托福的一个比较不错的途径。邹晓东还向记者透露,为了让学生更真实地认识新托福,泰德教育集团将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托福免费体验活动,并向体验学生免费提供成绩单。

  有专家认为,新托福考试反映的语言教学理念和题型变化与当前我国正进行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向是完全一致的。然而,正如我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一样,两种先进教学理念指导下的考试改革,短时间内未必能够把长期在中国英语应试教育以及部分培训机构的技巧培训的错误指导下的学生拉回到正确的英语学习轨道上来。如何看待新托福以及新四六级考试,还需要各位辛辛苦苦在英语学习道路上奋进的学生自己判断,但记者希望,两种考试的改革能够在中国英语教育和英语培训领域内形成“拉枯摧朽”之势,还两种考试本来面目。

  如需查询,请联系:

  泰德教育集团市场部

  电话:010—84971740

  网址: www.englishtid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