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能速成吗--俞敏洪解答学英语热点六问

俞敏洪解答英语学习热点六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2 11:58  都市快报

  杭州人学英语的热情这两年持续走高,来自几大英语培训学校的消息,国庆前不少口语班报名人数严重“超标”,外教参与的小班课有些都已经约到了10月底……然而即便如此,很多人依然为如何快速有效地学好英语犯难。我们在19楼网站对近200人作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杭州人学英语最关心的有六大问题。国庆前,教育版特别邀请了全国知名的外语教学专家俞敏洪对所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俞敏洪:中国久负盛名的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推动了中国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1993年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现任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

  NO.1英语可以速成吗?

  关心指数:★★★★★

  专家态度:通过短期培训速成英语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俞敏洪说,根据他的经验,在中国的语言环境下,还没有一个例子证明,有人可以在一年之内达到听说无障碍。那些急功近利的广告和许诺,极大地迎合了许多工作繁忙、不希望学习耗时太长、太辛苦的人们的胃口。各种各样的速成学习和竞相标榜的“捷径”,笼罩着整个英语学习市场。

  一个英语零起点的人,从ABC开始学,到最后把TOEFL、GRE考过去,把口语练得很棒,如果学习方法得当,大概需要三年的时间。

  大多数人喜欢做事情做做停停,常常到关键时候就停下来,尤其是语言学习,一旦停下来就完蛋了。“一日不说嘴生,一日不做手生。”学习的坚持是非常关键的。

  要学好英语,首先要设立一个明确的目标。人生目标总是一步一步完成的,就像爬一座高山,你必须一步一步往上爬一样。目标有终生目标和阶段目标之分。最好的状态就是把终生目标和阶段目标结合起来。我自己的办法就是,把每个阶段的目标写在纸上,连每天做什么都写得清清楚楚。

  NO.2发音能和老外一样地道吗?

  关心指数:★★★★★

  专家态度:态度比不上语言环境重要

  说好口语只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精雕细琢,从口型、用气、发声等最基本的训练入手,然后反复纠正和练习;另一种是和外教在一起,完全模仿,尽量让口型正确。但是,人的悟性和语言天赋是有差异的,两种方法能纠正80%的人,就不错了。

  俞敏洪坦承,自己在中国学了20多年英语,也多次出国,却仍不如他女儿在加拿大住上几年说得地道准确。

  电视里,一个10岁的孩子煞有介事地背了一大串英语,他的父亲在旁边骄傲得不得了,而听众中的美国人——汉学家莫大维却压根儿没听懂。这个例子让不少英语培训专家担忧,他们认为,学习起步时输入的错误读音和语调,将来重新修正时,要比第一次学习多花费数十倍的努力。而这种误人子弟的口语班却还在不少地方红红火火地开着。

  NO.3哪些工具书必备?

  关心指数:★★★★☆

  专家态度:选择词典时要阅读它的前言和用法说明

  想学好语言,词典是必不可少的。如何选择一本或几本得心应手的词典,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英文词典的种类很多,有综合词典、学术词典、专门词典、学生词典等。在选择词典时要注意它的出版时间和地点,尤其要注意该词典最后一次修订的时间。在使用词典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前言和用法说明,可以知道这部词典的编纂目的、收词范围、编纂方法、使用对象等。只有看了用法说明才能清楚地了解和有效地使用词典。

  推荐四部常用的词典——

  1.《英汉大词典》。《英汉大词典》是我国第一部独立研编的大型英汉双语详解词典。它保证了多方面和多层次的使用性。

  2.《汉英词典》。这部词典凝聚了我国英语界一大批优秀专家学者的心血,是同类词典中最丰富的一部。

  3.LongmanDictionaryofContemporaryEnglish《朗文当代英语词典》。《朗文当代英语词典》自1978年问世以来受到各国读者的欢迎并普遍被认为对外国学生学习英语很有帮助。

  4.CollinsCobuildEnglishLanguageDictionary《柯林斯合作英语词典》。《柯林斯合作英语词典》共收词75,000条,实例达100,000条,速度快语料新,定义准,信息多,适合中高级读者使用。

  NO.4要提高听力和口语,有什么好的教材?

  关心指数:★★★★☆

  专家态度:试试《走遍美国》和《空中英语教室》这两套教材

  语音语调对听力提高有很重要的作用,而纠正语音语调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在跟读中反复地模仿,找到发音的技巧和感觉。我推荐《走遍美国》(FamilyAlbumUSA)和《空中英语教室》(StudioClassroom)这两套教材。《走遍美国》是一套比较老的教材,但是其语言的生动性和教材内容的广泛性仍然十分值得我们学习。教材的发行上针对不同的使用方式有图书,VCD,CD-ROM,MP3等多个版本,但内容是完全一致的。我个人推荐CD-ROM版本。不仅价格便宜,而且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刚入门的同学可以从录像加对白原文的结合开始。首先看1-2遍录像,在没有文字材料帮助的前提下根据人物的语言、表情、动作等尽量掌握对话的内容。这部分做起来十分轻松有趣,不仅能够学到大量的语言表达方法和文化背景常识,而且一旦融入其中就会感觉其乐无穷。

  接下来就是跟读。CD-ROM版的教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跟读工具。只要你用鼠标左键单击电子教材图书中每段话前面的人名,电脑就会自动朗读这个人所说的话,同时你就可以进行跟读,纠正发音。《空中英语教室》(StudioClassroom)现在正在教育电视台热播。这套教材对于语言语法点的讲解更加细致,而且入门门槛更低一些。但是电视中几个老师对于学习内容和欧美生活常识的讨论不管从语速还是语言深度来说难度都比较大,适合中等阶段的学生练习听力。

  NO.5怎么背单词最有效?

  关心指数:★★★★☆

  专家态度:坚持的同时承受失败

  一个人的目标一旦设定以后,就必须坚持做到底。背单词也是如此。你背100个单词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背完以后十天不看,这些词就基本不认识了。但是如果你第一天背完后,每隔一天看一下,只要五分钟就能背完100个单词,因此10天只要花20分钟,就能把100个单词背得滚瓜烂熟。很多同学单词背不出来,就是背完后隔了很久再去重背,就不得不从头开始,浪费时间和精力,效果还很差。

  还有,就是要学会承受失败。我们生活中永远有很多失败,比如你背一个单词,背了10遍都没有记住,你忍受了前面10遍的失败才赢得第十一遍的成功,从此你就会永远记住这个单词。人承受失败的能力有多强,他成功的机会就有多大。

  NO.6培训班是万能的吗?

  关心指数:★★★☆☆

  专家态度:培训班是一个助推器

  加培训要清楚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是要完成职业目标?还是求学、出国或生活需要?短期培训是集中你最多的时间、精力,系统地学习第二或第三四种语言,要选择一本与你目标相关的教材,要挑有品牌的,可信度高一点的。培训学校如果以大学作为依托,有师资保证,相对经验丰富。但也有人认为,大学老师授课会相对传统,学生的学习兴致也许可能稍逊已经做出品牌的培训班。另外,对要达到的效果也应该现实一点,不要超过自己的现实水平太多。

  上培训班的同时,还主要依靠自身努力。俞敏洪说,一周5小时课,三个月流利英语的可能只有一个,你课余花50个小时拼命。

  同时,在课余也应扩大英语接触的信息量。比如上网和通过软件学习,看英语电影、听外文广播和阅读英语小说杂志,伴随大量地记忆单词,提高自身英语素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