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一种朴素而有效的英语单词记忆方法

一种朴素而有效的英语单词记忆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3 15:00  100e科技

  背单词是英语学习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最困难的一个环节。英语学习者在学习英语过程中花时间花得最多的就是记单词了。想要进行英语阅读,必须要有一定的英语词汇量;想要用英语进行交流(听、说、读、写),则在有一定词汇量的基础上还必须对常用英语词汇(近5000个)的拼写、发音、词义非常熟悉,熟悉得不加思索。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已经具备足够的英语词汇,而他们的英语听说能力仍然不能过关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他们对常用词汇不熟——没有熟悉到不加思索的地步。这也是我个人近几年学习英语的体会。

  最近,我通过朋友的介绍,开始使用一个名叫《100e英语听说训练平台》(以下简称100e)的软件,我觉得这个软件的最重要特色之一就是它的背单词功能了。

  100e背单词的基本思想在于“捋”(与“吕”同音,100e的网站中有一个功能叫“在线捋单词”)。何为“捋”呢?实际上北京人经常说到“捋”这个字,如,“把思路捋一捋”,“把头发捋一捋”。我估计“捋”的意思是整理、清理的意思。所谓“捋单词”,我的理解是通过整理自己对英语词汇的记忆程度来达到熟记大多数单词的目的。

  100e背单词的大致步骤如下:

  首先选择要背诵的一组词汇。您可以选择一课的词汇,也可以选择一本书的,还可以选择全部的词汇。

  第二步是通过特定的练习对词汇进行一遍一遍筛选:从头到尾对所有词汇进行听写或词义选择练习,筛选出练习错误的词汇,然后对筛选出的词汇做进一步筛选,一遍一遍直到筛选不出词汇为止。这时表示您已临时记住了所有这些词汇。

  第三步是词汇巩固。在一段时间后(让大脑做必要的忘记),再重新做第二步的操作,直到所有词汇都为达标状态。

  经过这三个步骤后,你将会把所有的词汇全都记得很牢。

  捋单词的最大优点在于它总是让你优先记忆你不会或不熟悉的单词,所以记忆效率非常高。

  我原来的英语词汇量大约为5000,但很多词汇只能在文章中看到了通过联想才认得,使用100e十天后,我发现词汇量猛增,并且大多数词汇感觉非常熟悉。我原来开车听英语广播时,感觉从未听懂过,但前几天突然发现我能完整地听懂英语广播了。高兴之余,特向大家推荐以共享。

  100e的捋单词功能确实是一个扩大词汇量和熟记词汇的好方法,您不妨试试(100e的下载网址为:www.100e.com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