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渐渐被“神”化 英语崇拜扭曲民族教育了吗

英语被神化 英语崇拜扭曲民族教育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3 16:18  华夏时报

  有媒体报道,北京两所高校宣布英语四级成绩与学位脱钩。日前,中国农业大学决定从2002级学生开始,学校将取消四级与学位挂钩;北京工业大学则规定从2004级学生开始,学生只要修满了学分,即使英语没有通过四级考试,同样会获得学位。这则本不该成为新闻的消息之所以成为新闻的缘由,在于我们特殊的国情:英语级别不够无法拿到学位证书曾是高校的通行做法。

  英语作为一种全球强势语言,在开放日益深入的中国成为热点有其合情合理之处。但是,这些年来英语不仅在教育部门,而且在社会其他领域,分明形成了一种对英语的仰视。比如,研究生考试中英语不过关,专业再好也不会被录取,所以有人戏称“英语等于半个硕士”。再如,诸多职称评定中,业务专精敌不过英语过线。

  上述存在是正常社会中的非正常状态,英语是工具,不是科学。在当前就业压力和社会高标准之下,英语渐渐被“神”化了。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去年曾对非英语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做过“花多少时间学英语”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近80%的人“几乎全部”或“大部分”时间用来学英语。显然,其间蕴藏着智力极大浪费的危险。

  曾经有学者做过英语对社会流动和社会分层的研究,结果显示通过英语考试对向“上”流动有着巨大影响。从学校教育到职业规定全方位的“英语崇拜”,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扭曲了我们的民族教育,而且给我们的用人政策和社会导向造成了恶劣影响,使得很多优秀人才仅仅因为英语学习的薄弱而无法得到应有的尊重,造成人才浪费。

  因此,破除对英语的仰视十分必要,而进行此项工作可以从高校开始。同时,更重要的是社会上的用人单位对人才评价的意识转变和机制完善,走出“唯英语论”的误区,让英语回归工具本性,使社会也更公平和理性。(作者:任孟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