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考试更注重实用性

雅思考试更注重实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4:54  新浪教育

  网友:雅思和四六级的区别主要是什么,我要证明自己的英语水平考什么比较好?

  余心乐:第一,雅思有口语,第二,雅思的考试的题型是非常灵活的,它的考试题型种类非常多,多项选择题非常少,我觉得四六级考试好象更多的是多项选择题,这里有时还可以碰碰运气,但是雅思考试就很难碰运气,你达不到那样的语言技能,你确实考不过这样的考试。

  戚德祥:雅思考试更注重于实用性,口语、写作,包括各种类型的写作。

  余心乐:对,而且主观题很多,客观题很少,需要你提供信息,不是说光选择信息。

  主持人: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我们北语社,大家都知道北语社是以北京语言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为后盾,有着强大的编辑队伍,请戚社长介绍一下我们出版编辑队伍,以及我们社未来发展。

  戚德祥:我们出版社有编辑43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31人,剩下6位是本科。发行队伍素质也很高,其中具有硕士学位人员占到24%,整个的编辑队伍应该说尤其我们的外语编辑这一块,我们这些编辑非常非常高,人品非常好,不亚于任何一个出版社的编辑。从我们出版社今后的发展来讲。

  首先先说一点具体的,一方面刚才我跟大家介绍了我们自己开发的教材,包括另外我们想加大引进版权的力度,实际上就是这样来提高我们的外语图书的市场竞争力,比如说今年我们更加大了与世界一流教育出版公司品牌图书的引进力度,我们与培生教育集团,汤姆森学习公司、麦格劳尔教育集团和Barron’sEducation公司等开展了版权贸易合作,我们今年就引进了图书20种,我们出版了《汤姆森英语词汇进阶训练》系列,我们还逐步引进这些书,来满足国内外的学习者的需求,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另一方面,从我们出版社的本身,出版理念是“唯理唯新,求精求益”,我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不断创新,精益求精,实现我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高度统一。在这种出版理念指引下,我们出版社是一种不断创新、朝气蓬勃和谐的团队,我们所倡导的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具体体现,我们定位三句话:“让每个员工都热爱工作的环境,让每个员工都发挥自己的潜能,让每个员工都享受工作的快乐”,因为任何一个企业,最根本的还在于人,只要有人,只要我们的编辑队伍、发行队伍、管理队伍这几支队伍强大起来,我们这个出版社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网友:雅思考试需要的词汇量大概有多少?

  余心乐:雅思考试机构的推荐的唯一的《如何准备雅思考试》,并没有明确说明它的词汇量,但是我们社出版的一本雅思考试技能训练教程配套用书叫《IELTS词汇学习手册》,这本书的编写从雅思考试的难度、对英语语言的要求、和考试内容的范围出发,为大家准备了这样一本非常受雅思考生欢迎的一本辅助学习用书。我们不能说一个具体的数字,因为英国文化委员会考试机构并没有公布雅思考试的词汇,但是如果你要掌握这样一本词汇手册当中的词汇的话,我觉得你就应该能够基本上应付雅思考试的词汇的需求量。

  主持人:雅思考试的词汇量还是很高的,很多考生还是很关心,但不是很了解。请老师根据多年编辑雅思图书,给我们雅思学习者提些建议好吗?

  余心乐:第一,不要以为语言技能能够通过一些小窍门或者是碰运气就能够取得成功,语言这个东西是需要付出一段时间的刻苦的学习,才能够见效。我觉得雅思考生应该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实实在在的提高语言技能训练这方面。

  戚德祥:不要单图眼前这一点利益,要从长远考虑,比如出国留学,雅思考过几分,但是水平没有真正提高上去,出国也是比较痛苦的,所以还是为了真正的提高外语水平。

  主持人:其实想走捷径的外语提高者还是很多的。请两位老师从教育学的角度,给外语学习提一些好的建议?

  戚德祥:真正要想提高都有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一种知识的掌握不会一蹴而就,都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有一个知识的积累,我们要达到一个水平,前面一定要有知识的积累才能够实现。过去常有学生问我,“如果要出国,三个月能不能达到雅思6分”。一般我们就要问,你的基础、你的起点是什么?如果起点已经到了大学英语六级,这个级别说通过多长时间培训才能达到,这样的基础就比较好。如果连最基本的知识都没有,词汇量很少,你想在短时期内一下达到多高水平,这很难。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学习时间有限,是不可能一下子完成,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之后,可以强化训练一段时间,再全身心的投入到集中学习中,选一个好的培训学校,选一本好的图书,或者说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我想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余心乐:还有一个方面,有些培训机构或者考试用书,不了解考生的具体情况对任何考生一概打保票,比如说多少天,或者80天、一个月、两个月保你考过雅思,我觉得这种保票是不科学的,也靠不住,所以我们社的图书和我们社出版理念从来不提倡这样一些特别虚的口号,我们建议雅思考生或者英语、外语考试的考生,应该踏踏实实从语言技能训练开始,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你是属于什么级别的学生,选择什么级别的教材,经过刻苦学习,才能达到目的。

  主持人:学习还是要脚踏实地的。

  网友:在外语学习方面,你们社对雅思方面是比较专长的,可以不可以全面地再介绍这方面的图书学习?

  余心乐:刚才我多次提到了我们黑眼睛教程,这主要是针对语言技能缺乏训练的考生,因为我们还有雅思技能训练的配套用书,配套用书包括《IELTS应试指南修订版》和《IELTS考试模拟试题集》和《IELTS阅读模拟试题集》,《IELTS阅读模拟试题集》分两册,一册是针对培训类的考生,另一册是针对学术类的考生,我们还有雅思备考语法手册,还有IELTS词汇手册,这些都是属于技能训练的配套用书。另外,我们有雅思考试引进版,除了我们前面提到的《如何准备雅思考试》这本英国文化委员会组织编写的,我们还有雅思阅读模拟试题集,是从英国INTELLIGENE出版公司引进的,还有雅思学习用书,雅思阅读模拟试题集是针对在阅读方面进行实战演练的考生,雅思学习用书是听说读写四方面的技能综合训练。还有雅思写作教程培训类和学术类,这是针对写作方面比较薄弱的考生来进行非常具体的、分技能的写作训练,也是非常好的写作方面的雅思用书。

  我们还有雅思预科系列,预科系列就是针对程度比较低的高中生和大学低年级的考生,他们现在还距离雅思考试应约技能有相当一段距离,可以选用我们预科教程,听、说、读、写四册,还有雅思阶梯阅读一至三册,还有雅思听力一至三册,配合雅思预备教程的使用,在听力和阅读方面进行提高。第一册都是水平比较低的考生可以使用,级别是按照册来提高,到了第三册,就基本上接近了雅思考试的听力和阅读的要求。

  另外,我们还有一套雅思备考成功秘诀,这套包括心理篇、语音篇、语法篇和表达篇,这主要是属于咨询性的雅思用书,考生因为考试压力造成心理上的障碍,就阻碍了考生技能的发挥,这样的考生可以选用这样的书来进行心理咨询,编者是一位美国和加拿大的英语教师,他们非常了解中国考生的一些心理方面的障碍,对考生进行心理方面的指导。还有语音和语法是针对考生在雅思口试方面碰到的一些问题,对他们进行一些指导。表达篇是口语和写作,在笔头和口头,雅思考生碰到一些表达自己思想的困难,这册书在这些方面也对考生提出一些好的建议。

  主持人:北语社对雅思学习和考试这一块是非常权威的,现在请戚社长和余老师给我们留下联系方式,包括邮箱、地址、电话,我们的网友如果有在雅思方面的问题,是不是可以直接和老师进行沟通。

  余心乐:没问题,我的电话是82303223。邮箱:bjb@blcu.edu.cn。

  网友:怎么考翻译证书,有没有专业的图书?

  余心乐:我印象中好象外文社出过,但是很抱歉我们社还没有这方面的图书。

  主持人:我们网友对外语学习方面的问题还是挺多的。这边还有网友在问,雅思的4分相当于英语的几级?

  余心乐:我觉得英语的几级和雅思是两个体系的考试,不太好比较。

  主持人:我想可能他考过了四级可能又想考雅思,想看看自己离雅思的差距还多远?

  余心乐:我觉得四级离雅思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我觉得六级考雅思5分也有一定的困难,还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

  网友:你们社有没有举办一些雅思的专门培训班?

  余心乐:我们学校有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雅思培训搞了近20年,积累了很多经验。

  主持人:请您详细地给网友介绍一下。

  余心乐:因为我们是出版社,我们主要出版雅思图书,至于培训的问题,可以上我们学校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的网,具体有什么班,什么时间,网上都有介绍。授课主要由教学部门来承担。

  戚德祥: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和出版社一样也是我们学校的一个部门。

  网友:我怎么才能提高阅读速度,雅思在阅读方面的要求是不是很高?

  余心乐:我们11月初要上市《成功英语快速阅读——略读与扫读》,我觉得非常有针对性,如果要提高阅读速度,就选用这本书,但是要稍微等几天,11月初就上市,是从美国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引进,是专门提高英语阅读速度的一本书。略读与扫读是提高英语阅读速度非常有效的、重要的阅读技巧,而且是在雅思考试和其他英语阅读考试当中都必须使用的,这是非常好的一本新书。

  主持人:在戚社长的带领下,以及北语社余老师的努力下,为我们的学习推出了这么多的好书,在这里我代表广大网友感谢戚社长、也感谢余老师。在节目的最后,请戚社长和余老师对广大外语学习者说几句话,也祝福一下他们。

  戚德祥:希望广大网友能够通过自己不断努力的学习,也不断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实现自己理想,包括大家有很多希望能够快速实现自己目标的方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捷径。但是作为一个多年搞教育的人员来讲,一切事情都是需要从基础打起,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再不断地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参加一些培训,通过自己再选一些好的教材,我相信就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无论是出国也好,还是真正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也好,把自己的目标要从长远考虑,要从人生规划去考虑,我想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我也相信热爱外语学习的广大网友,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达到他所期望的目的。

  余心乐: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也能理解很多年轻朋友想找到一条捷径,实际上你把时间花在找捷径、窍门上,你反而浪费了自己特别宝贵的时间。我觉得从现在开始,选上几本实实在在的好书,然后脚踏实地去下功夫,就一定能够提高你的外语,达到你的学习目标。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戚社长和余老师对我们新浪外语频道的支持,也再次感谢各位网友的踊跃参与。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